拳参和玄参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肺结核这种疾病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患上了结核病的患者是非常痛苦的,而且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来进行缓解,中药材拳参就有治疗肺结核的效果,并且效果非常的不错,除了拳参以外,在中药材里面还有一种叫做玄参的药材,二者名字相似,那么拳参和玄参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拳参和玄参

拳参的功效:1、热泻热痢,拳参味苦性凉,入大肠经能清热解毒,凉血止痢,故可用治热毒泻痢或湿热泻痢,下痢脓血,里急后重,发热腹痛等症,可单独制成片剂使用,或与白头翁、黄连的功效与作用、黄芩的功效与作用、金银花、秦皮、白芍等同用。2、痈肿瘰疬、毒蛇咬伤、水火烫伤,拳参苦泄凉清,功能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故可用治痈肿瘰疬、痔疮肿痛、毒蛇咬伤、水火眨伤等症,可单用鲜品储烂外敷患处,或煎汤外洗,或与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连翘、蒲公英、紫花地丁、野菊花的功效与作用的功效与作用、白花蛇舌草等同用。

玄参的功效与作用包括:1、滋阴解毒:主要适用于急慢性咽炎的治疗,达到滋阴解毒的疗效;2、治疗肠燥血热型的便秘:玄参配麦冬或者玉竹制成增液汤来润燥通便;3、滋阴凉血:主要适用于阴虚燥热患者,手心脚心烦热的患者,玄参配合地骨皮或者银柴胡来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