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胡黄连是黄连吗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我们常听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然而一般苦药是非常难喝下去的,尤其是中成药物,一般中成药物比较注重疗效,对于药物的口感病没有多大的在意,含有黄连的药物更是非常的苦,大家有没有听过胡黄连,到底药材胡黄连是黄连吗?大家应该都不是特比的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胡黄连是黄连吗

胡黄连

主治:阴虚骨蒸;潮热盗汗;小儿疳疾;湿热泻痢;黄疸;吐血;衄血;目赤肿痛;痈肿疮疡;痔疮肿毒。

药材基源:为玄参科植物西藏胡黄连和胡黄连的根茎。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12克;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或浸汁点眼。

出处:《中华本草》

现状:濒危种。因采挖成风,资源已面临危境,急需保护。

性味归经:(根)苦,寒,无毒。归心、脾、胃、肝、胆、大肠经。

功能主治: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血热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痈肿疔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酒黄连善清上焦火热。用于目赤,口疮。姜黄连清胃和胃止呕。用于寒热互结,湿热中阻,痞满呕吐。萸黄连舒肝和胃止呕。用于肝胃不和,呕吐吞酸。

用法用量:煎服,2~5克。外用适量。

注意事项:本品大苦大寒,过服久服易伤脾胃,脾胃虚寒者忌用。苦燥伤津,阴虚津伤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