茺蔚子功效和作用详解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药领域有很多种药品都是对女人身体非常好的,如果生了妇科病,可以用中草药进行调理,比如茺蔚子,就是一种很好的女性中药,如果有痛经的症状,或者生完孩子之后身体虚弱,都可以用茺蔚子来治疗,接下来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茺蔚子功效和作用,看看它对我们身体有哪些好处。

茺蔚子功效

茺蔚子,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割地上部分,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的功效。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目赤翳障,头晕胀痛。

茺蔚子功效和作用

茺蔚子功效

茺蔚子的主要功效是活血调经,清肝明目。能够治疗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目赤翳障,头晕胀痛。有相关药方流传下来,用以治疗乳痛恶痛和小儿疳痢痔疾。

茺蔚子作用

茺蔚子辛散苦泄,主入血分,善活血祛瘀通经,为妇科经产诸证药。《本草经疏》曰:“茺蔚子.为妇人胎产调经之要药。此药补而能行,辛散而兼润者也。”朱震亨曰:“茺蔚子,活血行气,有补阴之功。己殆前产后所恃者,血气也。胎前无滞,产后无虚,以其行中有补也。”故临床常用于血滞经闭、痛经、经行不畅、产后瘀阻腹痛,恶露不下,跌打损伤所致的瘀血作用。

茺蔚子辛苦微寒,偏于行血祛瘀,行中有补,有明目益精,清泻肝热之功。常用治疗肝热头痛,目赤肿痛,目暗不明。茺蔚子辛散、苦泻、通络逐水。故有利水消肿之功。临床常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等证。消肿 茺蔚子辛散,苦泻苦燥,寒能清热,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临床可用治疗无名肿毒,皮肤痒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