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半夏和半夏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咳嗽的情况也是分为很多种的,比较常见的就是干咳和痰多咳嗽,一般来说干咳比较好恢复,但是如果有痰多的现象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肺炎的情况,所以及时的缓解非常有必要,水半夏这种药材就有治疗痰多咳嗽的效果,那么到底这水半夏和半夏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水半夏和半夏的区别

水半夏又名土半夏、半夏、田三七、疯狗薯等,为天南星科植物鞭辗犁头尖Typhoniumflagelliforme(Lodd.)Blume 的块茎。秋冬采挖块茎,除去外皮及须根,洗净,晒干。性温,味辛;有毒,主治燥湿,化痰,止咳。用于咳嗽痰多、支气管炎;外用鲜品治痈疮疖肿、无名肿毒、毒虫咬伤。

1、镇吐作用:水半夏生品的煎剂50g/kg灌胃,能显着减少鸽子因硫酸铜刺激诱发的呕吐次数,减少率为50%;但不能减少呕吐只数。其镇吐作用和强度与半夏相似。炮制品则作用较弱,老法和新法(采用饱和矾水直接浸泡)制品煎剂的呕吐减少率分别为28.7%和11.8%。

2、止咳作用:水半夏生品及老法、新法制品的25%混悬液,给小鼠灌服10g/kg,对浓氨水所致咳嗽均有明显止咳作用,新法制品的止咳率为44.8%,生品和老法制品分别为25.5%和20.4%。

3、祛痰作用:小鼠酚红法测定,水半夏生品,新、老法制品的醇提取液,灌服300g/kg,新、老法制品均有一定祛痰作用,作用强度分别为对照组的225%和173%;而生品未见明显祛痰作用。水半夏的祛痰作用略强于半夏。

4、抗心律失常作用:水半夏煎剂给大鼠灌胃53g/kg,对氯化钡诱发的室性心律失常有对抗作用,室性早搏持续时间由蒸馏水组的81.54±15.73min变为24.87±5.73分钟,其作用强度与半夏无明显差异性。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半夏的主要成份,半夏中分离得到15个化合物,分别为大黄,丁二酸,正十六碳酸-1-甘油酯,3-O-(6'-O-棕榈酰基-β-D-葡萄糖基)豆-5-烯,对二羟基苯酚,羟甲基糠醛,二羟基苯酚及β-谷甾醇,胡萝卜。

半夏是一味名贵的中药,半夏可以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散结。用于痰多咳喘,痰饮,风痰眩晕,痰厥头痛,呕吐反胃,胸闷,梅核气;生用外治痈肿痰核。半夏中生物碱能抑制咳嗽中枢产生镇咳作用。生半夏、姜半夏和法半夏的煎剂静脉注射,对猫,碘液注入胸腔或电刺激喉上神经所致的咳嗽均具有明显的镇咳作用,0.6g/kg 的镇咳作用接近可待因1mg/kg。大鼠腹腔注射半夏水煎剂可明显抑制毛果芸香碱对唾液的分泌作用。以生半夏和清半夏的乙醇提取物给小鼠灌胃,用酚红法测得清半夏的乙醇提取物有一定的祛痰作用,而生半夏未见明显作用。邹积隆等研究表明半夏贮存时间越长,祛痰作用越强。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