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心土能治什么病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的朋友,应该都对灶台不陌生,一般灶台都连着一个大土炕,冬天把灶火烧的很旺,感觉整个炕上都是暖洋洋的非常的舒服,灶心土其实就和灶火有很大的关系,它就是灶台中间的土,但是也是很不错的药材,可能大家不是特别的了解,到底灶心土能治什么病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灶心土能治什么病

1、吐血、衄血,便血、崩漏

灶心土味辛性温,入肿胃。能温中散寒,收涩止血,为温经止血之要药。对脾气虚寒,不能统血所致的吐血、衄血、便血等,证见血色黯淡、面色萎黄、四肢不温、舌淡脉细者,可单用,如《广利方》,以伏龙肝用水淘汁和蜜服,治吐血衄血。

亦可配伍应用,如《普济方》伏龙肝散,以此合地炉中土、多年垩壁土水煎服,治吐血、泻血。若治便血属下焦寒损者,可配合干姜、阿胶的功效与作用、血余炭、黄芩的功效与作用等同用,如《外台秘要》伏龙肝汤。本品还常用于妇女崩漏下血,经血不比及赤白带下,如《妇人大全良方》方,以本品合棕榈炭、龙脑、麝香的功效与作用等为末,以温酒或淡醋的功效与作用汤送服。若与阿胶、附子、白术、地黄等同用,即《金匮要略》黄土汤,凡脾气虚寒的大便下血、吐血、衄血、妇人崩漏等皆可应用。

2胃寒呕吐

灶心土能温中和胃而降逆止呕,常用于中焦虚寒、胃气不降而致呕吐者,如《百一选方》用单味灶心土研细,米饮送服治反胃呕吐;亦可与人参的功效与作用、白术、砂仁、陈皮的功效与作用等益气补中,温脾止呕药配伍应用,如《类证治裁》比和饮,治胃虚呕吐。又可用治妊娠呕吐,亦可单用,如《本草蒙鉴》以本品捣细调水服。亦可与苏梗、砂仁、竹茹等理气止呕之品配伍同用。

3脾虚久泻

伏龙肝温脾和中,能涩肠止泻。可用于脾虚久泻,常配伍附子、干姜、白术等同用。亦可用于胎前下痢、产后不止之证,可用山楂的功效与作用肉、红糖为丸,灶心土煎汤代水送服,如《张氏医通》伏龙肝汤丸。

此外,本品外用,尚可用治痈肿、臁疮溃烂以及小儿丹毒、脐疮等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