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屎藤有副作用吗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草本植物一般分为多年生和一年生的,我们常用到的一些药材基本都是植物的叶子或者根茎,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鸡屎藤这个名字,虽然这个名字非常的滑稽,但是它确确实实就是一种药材,而且这种药材的功效是有很多的,但是同时它也可能会有副作用,那么鸡屎藤有副作用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鸡屎藤有副作用吗

鸡屎藤,中药名。为茜草科鸡矢藤属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鸡矢藤的全草及根。蔓生草本,基部木质。叶对生,叶片近膜质,卵形,椭圆形、矩圆形至披针形。圆锥花序腋生及顶生,扩展。分枝为蝎尾状的聚伞花序;花白紫色。浆果球形。草黄色。《纲目拾遗》云:“搓其叶嗅之,有臭气,未知其正名何物,人因其臭,故名臭藤。

鸡屎藤及诸“臭”、诸“屎”之名皆的义于其臭气。鸡矢藤在栽后9-10月除留种的外,每年都可割取地上部分,晒或凉干即成。或秋季挖根,洗净,切片,晒干供药用。具有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功效。

鸡屎藤的功效与作用

味甘、酸;性平。归心、肝、脾、肾经。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主治风湿痹痛、食积腹胀、小儿疳积、腹泻、痢疾、中暑、黄疸、肝炎、肝脾肿大、咳嗽、瘰疬、肠痈、无名肿毒、脚湿肿烂、烫火伤、湿疹、皮炎、跌打损伤、蛇蛟蝎螫。

鸡屎藤的副作用

吃多了,会引起胃肠道不舒服,建议适量吃。

鸡屎藤的适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鸡屎藤。

鸡屎藤的禁忌人群

脾冷人,不可食鸡屎藤。孕妇忌服鸡屎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