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黄姜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姜这个名字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那如果提到姜黄就知道了,其实姜黄是一种中药,而且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最明显的功效大概就是可以治疗月经痛了吧,那么,中药黄姜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如果想要了解有关姜黄的知识就看看下面的文章吧。

中药黄姜的功效与作用

姜黄为较常用中药。始载《唐本草》,因其茎叶及根茎似姜而色黄故名。目前商品有姜黄和片姜黄两种。别名:黄姜。来源:姜黄:为姜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姜黄的干燥根茎。多为栽培。片姜黄:为姜科多年生宿根草植物温郁金的根茎趁鲜时切片晒干。多为栽培。

姜黄:主根茎呈卵圆形或长圆形,长3~4厘米,直径2~3厘米。外表皮鲜黄色,多皱缩,有明显的环节(叶基痕),状如蝉,俗称“蝉肚姜黄”。侧生根呈圆柱形或稍扁,略弯曲,常有支指状分歧,两端钝尖,长2.5~5.5厘米,直径1厘米左右,俗称“长条姜黄”。外表面棕黄色或灰黄色,皱缩或只显细皱纹,亦显较细环节纹。质坚实。横断面橙色、棕黄色或黄褐色,角质样,有一淡黄色环圈(形成层),维管束极细不甚显著。姜气香,味辛微苦。

中药黄姜的功效与作用

行气滞、散风活血而镇痛。且有利胆作用(促进胆汁排出,作用较弱但持久)和收缩子宫作用(兴奋子宫,能维持5~7小时的阵发性收缩)。性味:辛、苦、温。归经:入肝、脾经。功能:行气破瘀,通经。主治:经闭腹痛。徽瘕积聚,肩臂痹痛,外伤瘀血肿痛等症。

临床应用:主要用于治疗风湿痹痛,在行血镇痛上有其特长,常与黄芪、桂枝、白芍等配伍,方如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味。治肩关节周围炎用此方,也有一定效果。用于治疗月经痛,由子宫虚寒、血滞不通引起者,常配当归、川芎、延胡索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