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中医中是怎么介绍的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了解的中药材并不多,但是厚朴就是其中的一个了,主要是因为厚朴应用的比较多,而且特别的显眼所以了解它的人会更多一点,近几年厚朴的价值那是越来越高了究竟是为什么呢,还是要看它的功效和作用,科学家发现目前世界性的难题癌症的治疗过程中,厚朴的某些成分是有一定的效果的,虽然具体的还需要验证,但是也可以反应出它的价值非同一般了,那么接下来请看厚朴中医中介绍了什么呢?

厚朴中医

厚朴,植物学范围内别名紫朴、紫油朴、温朴等,为木兰科、木兰属植物,常见为厚朴(原亚种)与凹叶厚朴(亚种)两种,主产于四川、湖北等地。中药材中专指该植物的干燥干皮、根皮及枝皮。4~6月剥取根皮及枝皮直接阴干,干皮置沸水中微煮后堆置阴湿处,发汗至内表面皮紫褐色或棕褐色时,蒸软取出,卷成筒状,干燥。切丝,姜制用。对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湿阻中焦等疾病有治疗作用。还能加入癌症药物中。

厚朴中医中是怎么介绍的

凡呕吐不因寒痰冷积,而由于胃虚火气炎上;腹痛因子血虚脾阴不足,而非停滞所致;泄泻因于火热暴注,而非积寒伤冷;腹满因于中气不足、气不归元,而非气实壅滞;中风由于阴虚火炎、猝致僵仆,而非西北真中寒邪;伤寒发热头疼,而无痞塞胀满之候;小儿吐泻乳食,将成慢惊;大人气虚血槁,见发膈证;老人脾虚不能运化,偶有停积;妊妇恶阻,水谷不入;娠妇胎升眩晕、娠妇伤食停冷;娠妇腹痛泻利。

治久患气胀心闷,饮食不得,因食不调,冷热相击,致令心腹胀满:厚朴火上炙令干,又蘸姜汁炙,直待焦黑为度,捣筛如面。以陈米饮调下10克,日三服。亦治反胃,止泻。治脾胃气不和,不思饮食:厚朴(去粗皮,姜汁涂,炙令香净)125克,甘草(炙)75克,苍术(米泔水浸二日,刮去皮)200克,陈皮(去白)125克,上四味,为末。每服5克,水一盏,入生姜、枣子同煎七分,去滓温服,空心服之。或杵细末,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盐汤嚼下,空心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