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菔子木香汤与制法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对莱菔子可能比较陌生,很多人可能也都不知道它有什么功效与作用,今天我们所说的是一道汤品,就是莱菔子木香汤,那么莱菔子木香汤有什么功效呢,它又是怎么制成的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莱菔子木香汤与制法,以及中药莱菔子的应用,一起来看看吧。

莱菔子木香汤

【组成】炒莱菔子(打碎)25克,广木香9克。

【制作】将莱菔子煎汤,取汁去渣;广木香研细末。

【用法】用莱菔子汤送服广木香末,每日3次。

【功效】消食化积,行气止痛。适用于食滞胃脘痛者。

莱菔子的应用

1、食积气滞证

本品味辛行散,消食化积之中,尤善行气消胀,故多用治食积气滞所致脘腹胀满、嗳气。

吞酸、腹痛等,常与山楂、神曲、陈皮等同用,如《丹溪心法》保和丸。若为食积停滞又兼脾虚者,可在上方中加白术,以消补兼顾,如《丹溪心法》大安丸。若治食积泻痢,里急后重,可与木香、枳实、大黄等同用,即《方脉正宗》方。

2、咳喘痰多、胸闷食少

本品既能消食化积,开胃进食,又能化痰止咳、降气平喘,且作用较强,常用治痰涎壅盛,咳嗽气喘,胸闷。而兼食积者尤宜。如《食医心镜》单用本品研末服即效;或与白芥子、苏子等同用,如《韩氏医通》三子养亲汤。

3、气胀气膨证

本品味辛善行气除胀。《本草纲目》引《朱氏集验方》方,用本品研汁浸缩砂为末,末饮服,即效。此外,古方中有单以本品生用研服以涌吐风痰者,但现代临床很少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