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与灸甘草的区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甘草这种药材可能大家没有不知道的,因为中成药物里面有一种非常便宜但是好用的药物中就含有这个成分,那就是甘草片,在我们的小时候一旦出现了感冒咳嗽的时候,家长就会购买这种药材,虽然味道很苦,但是药效真的是非常不错的,那么到底甘草与灸甘草的区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甘草与灸甘草的区别

处方中写甘草,一般指生甘草。为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片,生用入药者。炙草又名炙甘草、蜜甘草、蜜炙甘草。为生甘草片用蜂蜜拌匀,再炒至不粘手取出摊晾,然后入药者。

甘草与炙甘草的功效与应用不同,特别是古代方剂中生甘草与炙甘草应用区别明显。不可互相代用:

炙甘草的功效

一、补阴为主,如清。柯琴《伤寒来苏集。伤寒附翼》指出本方以“生地为君、麦冬为臣、炙甘草为佐,大剂以峻补真阴,开来学之滋阴一路也。”清。田宗汉《医寄优阴论》也认为本方是“滋阴之祖方”。

二、补血为主,如以清。唐容川为代表的一派医家认为炙甘草汤是 “补血之大剂”。

三、气血双补,如以金。成无己《注解伤寒论》为代表,认为炙甘草汤的功效当为气血双补。“益虚补血气而复脉”。

生甘草的功效

1、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

2、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等。可单用,内服或外敷,或配伍应用。

3、用于气喘咳嗽。可单用,亦可配伍其他药物应用。

4、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

5、用于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另外,在许多处方中也常用本品调和诸药。

甘草其实指的是生甘草,和炙甘草的是不一样的。首先是制作的方法不一样:生甘草是甘草生而入药,而炙甘草是生甘草经过加工而成的中药。其次是二者的功效不一样,而且两者不可以相互的代替,在服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混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