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梗有毒吗有什么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以毒攻毒这四个字我们都应该知道,但是大家知道这是从哪传出来的吗,当然是中医了,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都知道砒霜是一种剧毒无比的东西,但是在中药材里面也有砒霜这种东西,桔梗是一种会开花的植物,同时也是一种药材,那么到底这种桔梗有毒吗会不会中毒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桔梗有毒吗

桔梗毒副作用:

桔梗皂甙有溶血作用,不能用于注射,口服后在消化道水解破坏,即无溶血作用。给小鼠皮下注射,最小致死量为770mg/kg。

小鼠灌胃桔梗煎剂的半数致死量为24g/kg,兔灌胃该品煎剂40/kg,于24小时内5兔全部死亡,剂量为20/kg时,则全部存活,桔梗皂甙有很强的溶血作用,其溶血指数与来源产地和生长年限、采集时间、加工方法等而异,从1:100到1:1000不等,韧皮部的溶血作用为本质部的4.4-6.5倍,不去皮的桔梗溶血作用略大于去皮桔梗。

桔梗的毒副作用 桔梗具有溶血作用,因此桔梗不可注射给药。小鼠皮下注射的最小致死量为770mg/kg。粗桔梗皂甙灌胃小鼠和大鼠的半数致死量分别为420mg/kg和人于800mg/kg,皮下注射分别为22.3mg/kg和14.1mg/kg。灌胃大剂量桔梗皂甙,可反射性兴奋呕吐中枢,可引起恶心、呕吐。临床应用本品,口服一般无毒副反应,偶见恶心、呕吐。

曾有服桔梗片致低血压反应(全身不适、头昏、恶心呕吐、四肢汗出、乏力、心烦、血压下降)的报告;亦有服复方桔梗片致精神异常(头昏、恶心、言语错乱、神志恍惚、发怒、骂人、情绪激动)的报告;尚有服复方桔梗片致过敏反应(全身皮肤瘙痒、皮疹等)的报告。对于上述反应,无需特殊治疗,停药后可逐渐消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