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蝉花和冬虫夏草区别大吗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说到名贵的药材,我们能想到的除了人参大概就是冬虫夏草了,小编一直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还以为是一种会开出花朵的植物,但是经过查询资料后才发现,原来冬虫夏草是一种菌类,对人体有很多的好处,药材里面还有一种叫做金蝉花,那么金蝉花和冬虫夏草区别大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金蝉花和冬虫夏草区别

冬虫夏草又名虫草,是我国民间惯用的一种名贵滋补药材,为麦角菌科植物冬虫夏草菌的子座及其寄主蝙蝠蛾科昆虫虫草蝙蝠蛾等的幼虫尸体的复合体。夏至前后,当积雪尚未溶化时入山采集,此时子座多露于雪面,过迟则积雪溶化,杂草生长,不易找寻,且土中的虫体枯萎,不合药用。挖起后,在虫体潮湿未干时,除去外层的泥土及膜皮,晒干。或再用黄酒喷之使软,整理平直,每7~8条用红线扎成小把;用微火烘干。

冬虫夏草为虫体与菌座相连而成,全长9~12厘米。虫体如三眠老蚕,长约3~6厘米,粗约0.4~0.7厘米。外表呈深黄色,粗糙,背部有多数横皱纹,腹面有足8对,位于虫体中部的4对明显易见。

金蝉花(Isaria cicadae Miquel)俗称大虫草,属于虫生真菌; 在全世界已经发现的504种虫草中,金蝉花、冬虫夏草仅仅是其中的两种;是一种外形具有“动物”和“植物”形态特征的奇妙生物,根是蝉的幼虫体,花是从单 个或是2-3个蝉幼虫头部生长出来的,约一寸多长,从顶端分枝开花,花粉为乳黄色也称为”金蝉花孢子粉“,简单地说就是”种子“,具有繁殖功能。其形成过程 是蝉的幼虫在蝉羽化前被虫草菌感染、寄生,当气候环境适宜时,吸收虫体的营养转化成菌丝体,最终虫体被菌丝体完全占具而只剩下一个躯壳。万物复苏时节,菌丝体又从营养阶段逐渐转化为有性阶段具有繁殖功能的”金蝉花孢子粉“,渐从顶端分枝”发芽“形似花朵,故而称为金蝉花。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