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焦三仙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出现吃多了的情况,尤其是遇到好吃的食物时,更是如此,吃多了就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而陈皮这种药材就有治疗消化不良的作用,并且功效还比较的不错,除了陈皮以外,还有一种叫做焦三仙的东西,那么到底这陈皮焦三仙有什么作用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陈皮焦三仙有什么作用

焦三仙的功效与作用

焦三仙是焦神曲、焦山楂、焦麦芽三种药配伍的统称,具有健脾开胃、消食导滞功效。

焦神曲味甘、辛,药性温。入脾、胃经。功能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呕吐泻痢,产后瘀血腹痛,小儿腹大坚积。

焦山楂味酸、甘,药性微温,归睥、胃、肝经。功能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敛止痢。用于治疗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

焦麦芽味甘,药性平。归脾、胃经。功能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汁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

三味药配伍,有消导食积作用,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脘痞胀满等症。焦三仙多入汤剂,或单用煎汤,每次15~30克。焦三仙加入焦槟榔称为焦四仙,更增其下气、破积功效。

焦三仙为消积导滞之品,对面食、肉食之积有助消化、解油腻作用。

焦麦芽有很好的消化淀粉类食物的作用;焦山楂善于治疗肉类或油腻过多所致的食滞;焦神曲则利于消化米面食物。三药合用,能明显地增强消化功能。因此,临床上医生常将三药合用并称为“焦三仙”。

陈皮的功效和作用

陈皮功效为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主治用于脘腹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与苍术、厚朴等同用,用于中焦寒湿脾胃气滞者,脘腹胀痛、恶心呕吐、泄泻。与山楂、神曲等同用,用于食积气滞,脘腹胀痛者。与枳实、生姜等同用,用于胸痹胸中气塞短气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