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三仙是什么中药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根筷子被轻易折断的故事,而好几根筷子就折不断,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在中药材里面这个道理也是行得通的,如果是一种药材的话,可能功效就会比较的弱,但是三种药材混合在一起的话,那就所向披靡了,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焦三仙,到底焦三仙是什么中药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焦三仙是什么中药

焦麦芽有很好的消化淀粉类食物的作用;焦山楂善于治疗肉类或油腻过多所致的食滞;焦神曲则利于消化米面食物。三药合用,能明显地增强消化功能。因此,临床上医生常将三药合用并称为“焦三仙”。

经大麦发芽而成,将麦芽置锅内微炒至黄色,喷洒清水,取出晒干,即为焦麦芽。焦麦芽具有健脾和胃、舒肝化滞之功,用于治疗食积不消、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呕吐泄泻等症。现代研究认为,麦芽中富含淀粉分解酶、转化糖酶、脂化酶、维生素B等,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

将山楂切片晒干,置锅内用武火炒至外面焦褐色、内部黄褐色为度,喷洒清水,取出晒干,即为焦山楂。口服山楂能增加消化酶的分泌,促进脂肪的分解和消化,对食用肉类或油腻食品过多所致脘腹胀满、嗳气、不思饮食、腹痛、腹泻者,疗效尤佳。

此外,现代药物试验表明,山楂有缓慢而持久的降低血压的功效,还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可舒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收缩力,对抗心律失常。因此,有利于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及冠心病。

焦三仙是焦神曲、焦山楂、焦麦芽三种药配伍的统称,具有健脾开胃、消食导滞功效。焦神曲味甘、辛,药性温。入脾、胃经。功能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用于治疗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呕吐泻痢,产后瘀血腹痛,小儿腹大坚积。焦山楂味酸、甘,药性微温,归睥、胃、肝经 。功能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敛止痢。用于治疗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焦麦芽味甘,药性平。归脾、胃经。 功能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汁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

三味药配伍,有消导食积作用,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脘痞胀满等症。焦三仙多入汤剂,或单用煎汤,每次15~30克。焦三仙加入焦槟榔称为焦四仙,更增其下气、破积功效。焦三仙为消积导滞之品,对面食、肉食之积有助消化、解油腻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