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苏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假苏,但是有可能听说过荆芥,这二者是同名词,由于大家比较陌生,那么肯定不知道它的功效与作用了,其实它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丰富的,所以大家应该好好了解一下,那么接下来我们就为大家分享一下假苏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赶紧来看看吧。

假苏的功效与作用

功效

气味:(茎、穗)辛、温、无毒。 荆芥原是野生,为世人所用的,大部分是栽培的。二月份播下种子,生长出的苗茎方叶细,为淡黄绿色。八月开小花,作穗状花房,花房像紫苏。花房里有细小的子,像葶苈子一样。其苗炒来吃,辛香可口,也可用来做生菜。 能散热降温,止血,抗肿瘤,镇静,镇痛,抑制心脏,平喘,同时对平滑肌,血小板,免疫功能有影响。 主治 风热牙痛;小儿惊症;中风口噤;产后血眩(精神昏冒);产后下痢;口鼻出血如泉涌;大便不通;小便不通;疔肿诸毒;脚丫湿烂等。

作用

祛风解表,清热散瘀,破结块,消痈毒。李时珍称它是风病、血病、疮病的要药。

副作用

痛人表虚有汗者忌之;血虚寒热而不因于风湿风寒者勿用;阴虚火炎面赤,因而头痛者,慎勿误入。"

用法用量

1、风热牙痛。用荆芥根、乌桕根、葱根等分,煎汤随时含漱。

2、小儿惊症。用荆芥穗二两、白矾(半生半枯)一两,共研为末,加糊做成丸子,如黍米大。朱砂为衣。每服二十丸,姜汤下。一天服二次。 一切偏风(口眼歪斜)。用青荆芥一斤,青薄荷一斤,一起研烂,取汁浓煎成膏。加将药渣支掉三分之一,蓁三分之二晒干为末。 以膏和末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白开水送下。早晚各服一次。

3、中风口噤。用荆芥穗研细,取二钱,酒送服。此方名“荆芥散”。

4、产后中风(手足抽筋,角弓反张,不省人事)。用荆芥穗子,微焙为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