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槟榔副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提起槟榔,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为它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常见的水果,现如今,仍有不少人喜欢食用槟榔,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焦槟榔,焦槟榔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它是我国“四大南药”之一,但需注意的是,虽然很好,但有一定的副作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焦槟榔副作用。

焦槟榔副作用

焦槟榔的介绍

焦槟榔属于植物界棕榈目棕榈科,它属于槟榔的炮制加工品之一。槟榔分可以分为生槟榔和制槟榔。生槟榔有杀虫、消积、下气、通肠腑、截疟、利水的功效。主治虫积疳疾、食滞不消、脘腹胀痛、泻痢后重、大便秘结、疝气、脚气、行水。制槟榔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炒槟榔、焦槟榔、槟榔炭,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密闭,置通风干燥处。炮制过的槟榔比生槟榔克伐的劲小很多,性更柔和了。使用起来就安全得多。焦槟榔就是将槟榔片,放置锅内,照清炒的方法,炒至焦黄色即可。

焦槟榔的功效与作用

焦槟榔性味归经:苦、辛,温。归胃、大肠经。功能主治:消食导滞。用于食积不消,泻痢后重。焦槟榔味道尝起来有一些苦涩,对人体内的积食气胀有着很好的治疗缓解的作用,可以有效的促进人体肠胃的蠕动作用,增强了我们体内胃肠动力的常规功能。此外,嚼食焦槟榔有利于疏导人体内的过多积食,增加排泄次数,起到润肠通便的功效。

焦槟榔的禁忌是什么

1、有患癌症历史的家族成员不能吃焦槟榔。

2、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幼童以及身体羸弱者也不能吃焦槟榔。

3、过量食用焦槟榔会引起流涎、呕吐、昏睡及惊厥,甚至胸闷、出汗、头昏致休克。

焦槟榔的副作用

槟榔本身有致癌性,过量槟榔碱引起流涎、呕吐、利尿、昏睡及惊厥,甚至胸闷,出汗,头昏致休克,不可吞食。如系内服引起者可用高锰酸钾溶液洗胃,并注射阿托品。嚼食槟榔,除了使牙齿变黑、磨损、动摇、牙龈萎缩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还会导致口腔癌。据调查,百分之八十八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槟榔的习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