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厚朴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姜厚朴,它是中药药材里面的专用名称,所以对于一般的普通民众来说,可能不太熟悉姜厚朴什么东西,但是对于医者来说这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中药药材了,姜厚朴的药用价值是非常高的,下面我们就来一起来了解一下姜厚朴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

姜厚朴功效与作用

姜厚朴是一种人们在很早以前就发现可以用来治疗很多疾病的重要药材类的植物,在很多普通的丛林或者是路边都有可能会看到姜厚朴这类中药药材,只不过外行人不懂也看不出来而已,一般都是用它的根茎入药。

气味:苦、温、无毒。

主治:

1、脾胃虚损:用厚朴(去皮,切片)、生姜(连皮,切片)二斤,在水五升中同煮干,去姜,焙朴,再以干姜四两、甘草二两,同厚朴一起,在水五升中煮干,去甘草,焙闰、朴为末加枣肉、生姜同煮熟,去姜,把枣内、药末捣匀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米汤送下,方中再加熟附子亦可,此方名"厚朴煎丸"。

2、痰呕逆,饮食不下:用厚朴一两、姜汁炙黄,研为末,每服二匙,米汤调下。

3、腹前胀满:用厚朴(制)半斤,甘草、大黄各三两,枣十枚,大枳实五枚,桂二两,生姜五两,加水一培,煎成四升,温服八合,一天服三次,呕吐者再加半夏五合,此名"厚朴七物汤"。

4、气胀心闷,饮食不下,久患不愈:用厚朴以姜汁炙焦后研为末,每服二匙,陈米汤调下,一天服三次,

5、反胃、下泻:治方同上。

6、霍乱腹痛:用厚朴(炙)四两、桂心二两、枳实五枚、生姜二两,加水六升,煎取二升,分三次服下,此方名"厚朴汤"。

7、久痢:用厚朴三两、黄连三两,加水三升,煎成一升,空心细细服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