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灸甘草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甘草这种药材我们都听说过,说到甘这个字,我们首先就会想到甜甜的味道,但是吃过含有甘草成分的药物的朋友就应该知道,这种药材是非常苦的,而且比较难下咽,其实甘草的炮制办法是有很多的,比如灸甘草就是其中的一种方法,那么这种中药灸甘草作用与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中药灸甘草作用与功效

炙甘草,以生甘草用蜂蜜按100:25炒至甘草呈金黄色,放在纸上不粘纸即成。蜜炙甘草性温,有甘温助脾而补中益气和胃、缓急止痛之功。现代研究,甘草含有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甘草多糖等多种化学成分,具有抗炎及抗变态反应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和止痛作用。实验研究表明,炙甘草抗惊厥、止痛作用优于生甘草。

炙甘草对抗氯化钡诱发大鼠心律失常作用也优于生甘草。而生甘草经蜜炙后甘草酸损失20%,可避免生甘草引起的假醛固酮症。同时,甘草甙的含量略有升高,甘草甙是甘草补气作用的活性成、分。现代的药理实验,印证了用炙甘草配人参、白术、茯苓组成的四君子汤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药理作用。也给炙甘草汤治疗心律失常重用炙甘草提供了药理依据。

实验证实炙甘草配白芍,可酸甘化阴,对缓急有协同作同。从以上的药理实验可以说明,甘草经炒后其功效与生甘草是有差别的。

水炙甘草,是以生甘草沾水炒至干后,再沾水再反复多次,直至甘草已熟为度。水炙甘草,本人认为,临床对需较长时间服生甘草以解毒泻但体质较虚者,可选用水炙甘草,以免过于性凉。对温补脾胃而又有脘腹胀满,不宜用蜂蜜滋润腻滞者选用水炙甘草,使补而不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