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香椿不知道大家又没吃过,它在初春时生长,嫩芽非常好吃,那么大家知道椿皮吗?椿皮是一种中药,并且有非常多的功效与作用,在很多医药类的古书中都有记载椿皮的功效与作用的,那么现在我们就一起来讲解一下椿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感兴趣的朋友赶紧来看看。

椿皮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症

性状性味

根皮:形状不规则,多为扁平块片状,稍向内卷的瓦片状,大小、厚薄相差很大,长3~10~15cm,宽1~5cm,厚0.5~1.0cm。外表面黄棕色、灰棕色,相糙,皮孔明显,纵向延长,突起而稍反卷,栓皮剥落处露出淡灰色皮层;内表面淡黄色至淡棕黄色,较平坦,密布整齐的纵向点线状突起,有时破裂成网孔状。质地坚脆,折断面不平坦,外侧颗粒状,内侧纤维性,棕黄色。具油腥臭气,折断时更明显,味苦而持久。

茎皮:较根皮厚,厚1.5~2cm。外表面暗灰色至灰黑色,粗糙不平,有裂纹,刮去粗皮,则露出淡棕黄色皮层。以皮厚、块大、黄白色、少带外皮者为佳。

味苦、涩;性塞。归大肠、胃、肝经。

椿皮的功效与作用

1.椿皮的名字很多,有叫臭椿皮的,也有叫苦椿皮等的,椿皮是苦木科植物,用药部位主要有根部或干部的内皮。

2.中医上认为椿皮是一种味是苦涩的,性寒的中草药,同时还有点小毒,在医学上可以用椿皮来做收涩药,椿皮的主要功效是可以除热,同时也可以燥湿还能止血,也可以用来杀虫。椿皮对于治疗一些久痢和久泻都是有好处的,如果肠风了有便血的情况也是可有使用的,同时男性如果有遗精也可以吏用椿皮。

3.椿皮的使用方法如果是内服可以拿两到四经一的椿皮拿来煎汤,也可以做成药丸或散,如果果要外用也可以就可以拿来煎水洗。也可以拿椿皮来熬膏涂。我们在使用椿皮的时候是有一些用药忌宜的,如果是脾胃有虚寒的人是不能使用椿皮的,如果崩带属肾家真阴虚的人也是不适合使用椿皮的。

禁忌

脾胃虚寒者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