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和焦槟榔的区别有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长在北方的我对槟榔并不是特别的熟悉,还曾经一度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这种东西,初步的印象就是嚼着吃当时还以为跟口香糖差不多呢,后来再了解到竟然是因为新闻上报道说如果常嚼槟榔的话,很容易引发口腔癌,这个说法得到了科学家的认可,这才使我重新开始了解槟榔,路边的小报亭都有卖的而且也不是特别多昂贵,还有一种叫做焦槟榔,这两者有相似的部分,但是槟榔和焦槟榔的区别是什么呢?

槟榔和焦槟榔的区别

槟榔和焦槟榔的区别

槟榔(Arecacatechu)在中国、印度、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都有栽培。树干不分枝,高达12~15公尺。槟榔子是棕榈科(Palmae)槟榔树的种子。而槟榔叶是胡椒科(Piperaceae)蒟(Piperbetle)的叶。槟榔果略小于鸡蛋,果皮纤维质,内含一粒种子,即槟榔子。胚乳坚硬,具灰褐色斑点。于8~11月果实完全成熟之前即予采收,去皮,煮沸,切成薄片晒乾,干后呈深褐色或黑色。槟榔子是劣等儿茶(catechu)的原料,其主要生物碱是槟榔碱,兽医用作驱虫药。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槟榔还具有抗真菌、抗病毒的作用,对堇色毛癣菌等皮肤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甲型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增加肠蠕动、收缩支气管、减慢心率、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南方有些地区有口嚼槟榔的习惯,有增进食欲、治疗口腔疾病及腹痛的作用。但经常嚼食槟榔易造成牙齿松动、味觉减退、醉态成瘾等副作用。

焦槟榔就是将槟榔片,放置锅内,照清炒的方法,炒至焦黄色即可。焦槟榔不仅可以促进肠胃的运动,加快消食排气,曾强肠道的收缩能力。嚼食焦槟榔有利于疏导人体内的过多积食,增加排泄次数,起到润肠通便的功效。但同时,过多的食用焦槟榔也不利于人的身体健康与新陈代谢,会引起呕吐等不适反应。所以,食用焦槟榔应该控制用量,适量而食才能增强体魄,也才是真正的养生之道。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