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灯笼的吃法及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锦灯笼是因为它的果实像个小巧玲珑的灯笼才被取了这个名字的,它还有别名叫做挂金灯、红灯笼等,锦灯笼是茄科多年生草本,它能药用的部分是果实,有清热解毒、镇咳利尿的功能,锦灯笼主要生产于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那么锦灯笼的吃法及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

锦灯笼的吃法

锦灯笼,为茄科多年生草本,药用果实,有清热解毒、镇咳利尿的功能。主产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呈灯笼状,多压扁,长3~4.5cm,宽2.5~4cm。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有5条明显的纵棱,棱间有网状的细脉纹。顶端渐尖,微5裂,基部略平截,中心凹陷有果梗。体轻,质柔韧,中空,或内有棕红色或橙红色果实。果实球形,多压扁,直径1~1.5cm,果皮皱缩,内含种子多数。气微,宿萼味苦,果实味甘、微酸。
新鲜的锦灯笼可以直接食用,晾干后的锦灯笼可以用来煎汤,配其他菜食用,也可能捣烂后敷在伤口或肿痛处,有消肿止痛的功效。治痈疮肿毒:鲜匙叶伽蓝菜适量,捣烂外敷。治中耳炎:鲜匙叶伽蓝菜适量,捣绞汁滴耳。锦灯笼果实5个,木瓜片4片,大枣10枚,车前草2棵,水煎服,日1剂,连服7天,后改为隔日1剂,治慢性肾炎,一般服20剂可愈。
锦灯笼味苦,性寒,入肺。具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常被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症,疗效显著,可谓是治疗咽痛之良药。常配伍山豆根、桔梗、牛蒡子等同用;也可以单用,在治疗时可将锦灯笼磨成粉状,用开水送服,注意在服用时还要把药末用醋调匀后直接敷在咽喉的外部,服用几次后,症状比较会缓解。锦灯笼苦寒降泄,具有利尿通淋之功效。常配伍车前子、木通、萹蓄、金钱草,用于治疗小便短赤,或淋沥涩痛等症。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