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的配伍都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肺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出现过,尤其是儿童患上肺炎的几率是非常大的,肺炎最明显的一个症状就是患者会出现咳嗽痰多的情况,这时候止咳化痰就是最重要的一步,中药材里面有很多都有这样的功效,不过功效比较好的就是半夏这种药材了,那么到底半夏的配伍都有哪些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半夏的配伍

半夏泻心汤出自于《伤寒论》;半夏泻心参芩连,干姜草枣一并添;寒热互结心下痞,和胃降逆病自痊。方解:本方证病人中气受伤,脾胃、大小肠功能失调,因为寒热互结其中,清浊升降失常。其症状为心下痞满、干呕、肠鸣下利。本方是由小柴胡汤化裁得到,即去柴胡、生姜,而加川连、干姜。本方中法夏、干姜辛温除寒,和胃止呕;川连、黄芩苦寒泄降除热,清肠燥湿;人参、大枣、炙甘草补中益气,养胃。

配料组成:半夏(12克),黄芩(6克),干姜(9克),人参(9克),炙甘草(9克),黄连(3克),大枣(4枚)。

使用方法: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现代用法:水煎服)。

功效和作用:寒热错杂之痞证。心下痞,但满而不痛,或呕吐,肠鸣下利,舌苔腻而微黄。

临床应用:本方常用于急慢性胃肠炎、慢性结肠炎、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等属中气虚弱,寒热互结者。

注意事项:本方主治虚实互见之证,若因气滞或食积所致的心下痞满,不宜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