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香马兜铃这两种药材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在使用药物治疗疾病的时候都会对药物的副作用有所担心,用到中药材的时候,虽然一般副作用都比较小,但是有的药材本身是含有毒性的,这也让我们非常的害怕和抵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种叫做马兜铃的药材,它和马铃薯的名字非常相似,那么木香马兜铃这两种药材有毒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木香马兜铃

木香和青木香的功能是基本相同的,他们都有有疏肝理气合胃的疗效。青木香的功用主治:行气,解毒,消肿。治胸腹胀痛,痧症,肠炎下痢,高血压,疝气,蛇咬毒,痈肿,疔疮,皮肤瘙痒或湿烂。但是由于青木香含有马兜铃酸而具有肾毒性,已禁用。青木香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的干燥根,主要化学成分有马兜铃酸、青木香酸、木兰花碱、尿囊素及挥发油等。马兜铃酸为肾毒性成分,从2002年起,我国已经全面取缔使用青木香。而木香为菊科植物木香的根,不含马兜铃酸,对肾脏无害。

马兜铃常于郊野路边、林缘、灌丛中散生,在园林中宜成片种植,作地被植物,任其蔓延,亦可用于攀援低矮栅栏作垂直绿化材料,果实和根可药用,由于发现有严重的致癌作用,建议少种植或不种植,下面将详细叙述它的副作用。

该物种为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种子毒性较大。《唐本草》记载:“其根不可多服,吐痢不止”。中毒症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尿血及蛋白尿、呼吸抑制、血压下降等。水煎果实30g,服后10分钟左右出现恶心、头晕、气短,继则呕吐逐渐加重,甚者吐血,并有脱水、酸中毒[6,A-12,17]。家畜中毒引起消化器官及肾脏炎症,多尿、血尿、下痢、食欲及反刍消失、知觉钝麻、嗜睡、瞳孔散大、后躯麻痹、呼吸困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