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榆炭作用血余炭作用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无论我们使用任何的药物,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药物的功效和作用进行了解,这样才能够知道药物是否适合自己,血余炭很多朋友可能没听说过,这种药材也是非常奇特的东西,它是通过我们人类的头发制作而成的,而且它的功效也有很多,那么到底地榆炭作用血余炭作用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地榆炭作用血余炭作用

地榆炭

中药名。为地榆的炮制加工品。入药部位是植物的干燥根。性味苦、酸、涩,微寒。归肝、大肠经。功效凉血止血,解毒敛疮。主治用于便血,痔血,血痢,崩漏,水火烫伤,痈肿疮毒。用法用量9~15g。外用适量,研末涂敷患处。止血多炒炭用,解毒敛疮多生用。禁忌:本品性寒酸涩,凡虚寒性出血或有淤者慎用。对用大面积烧烫伤病人,不宜使用地榆制剂外涂,以防其所含鞣质被大量吸收而引起中毒性肝炎。

产自华东、中南、西南及黑龙江、辽宁、河北、山西、甘肃等地。炮制方法:取净地榆片,置锅内,用武火加热,炒至表面焦黑色、内部棕褐色,喷淋清水少许,灭尽火星,取出凉透。

血余炭

血余炭为人发制成的炭化物。取头发,除去杂质,碱水洗去油垢,清水漂净,晒干,焖煅成炭,放凉,即可制成。血余炭呈不规则块状,乌黑光亮,有多数细孔。体轻,质脆。用火烧之有焦发气,味苦。它的功能包括:收敛止血,化瘀,利尿。用于吐血,咯血,衄血,血淋,尿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小便不利。

据《景岳全书》记载:味微苦,性温气盛,升也,阴中阳也。在古药性不过谓其治咳嗽,消瘀血,止五淋、赤白痢疾,疗大小便不通,及小儿惊痫,治哽噎、痈疽疔肿,烧灰吹鼻,可止衄血等证。然究其性味之理,则自阴而生,自下而长,血盛则发盛,最得阴阳之生气。以火炮制,其色甚黑,大能壮肾,其气甚雄,大能补肺。此其阴中有阳,静中有动,在阴可以培形体,壮筋骨,托痈痘;在阳可以益神志,辟寒邪,温气海,是诚精气中最要之药,较之河车、鹿角胶阴凝重著之辈,相去远矣。凡补药中,自人参、熟地之外,首当以此为亚。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