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茹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怀孕的初期有的朋友的妊娠反应是非常大的,有的时候连一口饭都吃不了,闻到饭的味道就会觉得恶心,还会因此而导致胎动不安,但是孕期又不能随便的使用药物,无论孕妇使用任何的药物都要咨询医生,竹茹就有治疗胎动不安的效果,那么到底竹茹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竹茹功效

竹茹,中药名。为禾本科植物青秆竹,大头典竹或淡竹的茎秆的干燥中间层。全年均可采制,取新鲜茎,除去外皮,将稍带绿色的中间层刮成丝条,或削成薄片,捆扎成束,阴于。前者称“散竹茹”,后者称“齐竹茹”。青秆竹,多生于平地、丘陵。分布于广东,广西。大头典竹,生于山坡、平地或路旁。分布于广东、海南及广西。淡竹,多生于丘陵及平原、分布于黄河流域至长江流域间以及陕西秦岭等地,尤以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山东等省为较多。

竹茹味甘,性微寒。归肺、胃,心、胆经。具有清热化痰,除烦,止呕的功效。用于痰热咳嗽,胆火挟痰,惊悸不宁,心烦失眠,中风痰迷,舌强不语,胃热呕吐,妊娠恶阻,胎动不安。寒痰咳嗽、胃寒呕逆及脾虚泄泻者禁服。

相关配伍

1、伤损内痛:兵杖所加,木石所迮,血在胸、背、胁中刺痛。用青竹茹、乱发各一团,炭火炙焦为末。酒一升,煮三沸,服之。三服愈。(《千金方》)

2、月水不断:青竹茹微炙,为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服。(《普济方》)

3、妇人损胎:孕八、九月,或坠伤,牛马惊伤,心痛。用青竹茹五两,酒一升,煎五合服。(《子母秘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