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荚的样子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8-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皂荚,可能很多人都见过,但是却不知道它叫什么,皂荚有非常多的作用与功效,首先被大家所熟知的就是洗发水中含有该类物质,那么皂荚长什么样子呢?它的具体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皂荚的样子是什么,感兴趣的朋友赶紧来看看。

皂荚的样子

皂荚,又名皂角树,是我国特有的苏木科皂荚属树种之一,生长旺盛,雌雄异株,雌树结荚(皂角)能力强。皂荚果是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洗涤用品的天然原料;皂荚种子可消积化食开胃,并含有一种植物胶(瓜尔豆胶)是重要的战略原料;皂荚刺(皂针)内含黄酮甙、酚类,氨基酸,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皂荚冠大荫浓,寿命较长,非常适宜作庭荫树及四旁绿化树种。另外、皂荚果实富含胰皂质,故可以煎汁代替肥皂使用;种子榨油可作润滑剂及制肥皂,药用有治癣及通便之功效;皂刺及荚果均可药用;叶、荚煮水还可杀红蜘蛛。皂荚木材坚硬,耐腐耐磨,但易开裂,而且新伐材有很浓郁的气味,因此只可以做家具,建筑中的柱与桩,器物上的把与柄等。

皂角对于头发的妙用很多洗发水把皂角作为主要成分,这是有道理的,皂角是一种安全的、天然的、强力的杀菌植物,可以有效杀除头皮上残留的各类真菌,对于头皮屑有极好的抑制作用。大多数去屑洗发水都含有皂角成分。此外,皂角局部刺激的作用也同样对头皮血液循环有很大的促进,因此对于头发健康生长、防脱发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

根据古代中医的记载,皂角主要有以下三点作用:

1、祛痰作用。皂角能刺激胃黏膜而反射性的促进呼吸道黏液分泌,产生祛痰作用。在古代也是祛痰的重要药方之一。

2、抗菌作用。皂角对很多细菌、真菌有天然的抑制和杀菌的作用,不仅可以外用杀菌,也可以安全的作为内服杀菌药物。

3、其他作用。由于皂角中含有多种局部刺激和杀菌作用,在医学上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支气管哮喘、慢性胆囊炎等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