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爪草的功效与吃法是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学课本上曾经有一篇课文,向我们介绍了自然界中各种植物的叶子的形状,有的像是小马的脚印,有的像是小狗的足迹,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则是跟小猫有关系了,因为它的名字就叫做猫爪草,猫爪草是一种中药材,外形大家可以想象就跟我们家中的小猫咪的脚印差不多,而且还可以治疗各种疾病,想知道猫爪草的功效与吃法是什么吗?

猫爪草的功效与吃法

猫爪草为毛莨科植物小毛莨的块根,因其块根肉质,数个簇生,近纺锤形,外皮黄褐色,形似猫爪而得名。该属植物多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全球约有400多种,广布于寒温地带,我国有78种,9变种,主产于长江中下游各地,一般有小毒,具有解毒散结之功效。除小毛茛以块根入药外,大多数以全草入药,一般用作引赤发泡、敷穴位,可治疗多种疾病,也能杀虫。

猫爪草的功效与吃法

现代药理和临床研究表明猫爪草及其制剂对肺结核、淋巴结核和多种癌症及淋巴瘤有疗效。同时,毛茛属植物亦可作为园林植物,有一定的观赏性。以中药基本方加猫爪草、葵树子治疗各种恶性淋巴瘤11例,煎剂或制成丸剂内服,并配合外敷法,获较好疗效。李氏报道,对恶性淋巴瘤发热患者68例,均在辩证基础上加猫爪草、龙葵等,对改善症状疗效较好。

抗结核菌及其他细菌对于猫爪草抗结核菌的机制,詹莉等采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半定量(QC-RT-PCR)方法及PCR方法,对猫爪草有效成分小毛茛内酯(Tern)进行了抗结核菌分子免疫学机理的研究。结果表明Tern可能诱导周围血管GLS基因高水平表达,杀灭胞内致病菌MBT,并呈剂量依赖性,对耐药的与未治疗的肺结核患者诱导水平差异无显著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