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哥王是什么药吗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了哥王是什么东西大家知道吗,如果不说是一种药物的话,应该没有人会把了哥王往药物那边想的,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药物会有这么奇怪的名字呢,相信大家都十分的好奇吧,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要来看看什么是了哥王了,毕竟了哥王也是一种具有药用价值的东西,所以我们要来好好讲讲了哥王是什么药。

了哥王是什么药

了哥王是什么药

了哥王,别名:南岭荛花、地棉皮、山棉皮、黄皮子、地棉根、山豆了、小金腰带、桐皮子、哥春光、雀儿麻,瑞香科、荛花属灌木,高0.5-2米或过之;小枝红褐色,无毛。叶对生,纸质至近革质,倒卵形、椭圆状长圆形或披针形,先端钝或急尖,基部阔楔形或窄楔形,干时棕红色,侧脉细密,极倾斜;花黄绿色,数朵组成顶生头状总状花序,宽卵形至长圆形,顶端尖或钝;着生于花萼管中部以上,子房倒卵形或椭圆形,柱头头状,花盘鳞片通常2或4枚。果椭圆形,成熟时红色至暗紫色。花果期夏秋间。

主治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止痛。治瘰疬,痈肿,风湿痛,百日咳,跌打损伤。

功效:清热解毒:了哥王味苦辛、性寒,有清热解毒功效,常用治疗疮,蛇咬伤等证。正如《南宁市药物志》所曰:“了哥王杀虫解毒,消肿止痛,清热泻下,治麻风,梅毒,痈疮,无名肿毒。”

消毒散结:《福建民间草药》曰:了哥王“消坚破瘀,利尿逐水。”了哥王味苦辛、性寒、苦可泻火,辛可行散,寒凉清热,用治瘰疬、乳痈等证。

止咳化痰:百日咳为小儿痉咳,伴有吸气回声为特点。病情迁延,长达百日,故名。多发冬春季节。时行疫毒,侵袭于肺,肺气失宣,气郁化热,酿而成疾,痰阻气道,气逆而咳。了哥王辛可宣肺,苦燥化痰,寒凉清热,故有祛痰止咳功效,用治百日咳,最为有效。

泻下通便:素体阳盛,或饮酒过多,或过食辛辣厚味,或热病之后,或肺燥,肺热下移大肠,均可致肠胃积热,耗伤津液,肠道干涩,燥结热秘。了哥王苦降泻下,寒凉清热,辛可行气,泻下通便之功。正如《医学入门·便燥结》所曰:“燥屑少阴津液不足,辛以润之,结属太阳有燥粪,苦以泻之。”

祛风除痹:了哥王辛散风热,苦燥除湿,寒凉清热,用治热痹、鹤膝风、麻风等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