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七叶一枝花别名及功效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花的种类是非常多的,有的非常美丽,那么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七叶一枝花,它因为七叶轮生顶部开一支黄绿色花朵而得名,算是植物中的异类了,那么你想要了解这种奇特的植物吗?它有什么功效呢?接下来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药七叶一枝花别名及功效,感兴趣的朋友赶紧来看看吧。

中药七叶一枝花别名

七叶一枝花为百合科重楼属的植物。别名蚤休、蚩休,重台根、整休,草河车,重台草,白甘遂,金线重楼,虫蒌,九道箍、鸳鸯虫,枝花头,螺丝七、海螺七,灯台七,白河车,螺陀三七,土三七,又名七叶莲。

七叶一枝花的特征是由一圈轮生的叶子中冒出一朵花,花的形状像极了它的叶子,它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外轮花及内轮花,外轮花与叶子很像,约有6片,而内轮花约有8片,七叶一枝花的叶序属轮生叶,片数有个体差异、从4片到14片都有,"七叶"只是名称。花的结构特别:叶心如轮状会开花,花萼为绿色,花瓣呈细丝带状。台湾早期用来治蛇毒与疮疡肿毒等症状。

药材性味:苦,寒。有小毒。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流行性乙型脑炎,胃痛,阑尾炎,淋巴结结核,扁桃体炎,腮腺炎,乳腺炎,毒蛇、毒虫咬伤,疮疡肿毒。

用法用量:⒈5~3钱;外用适量,磨水或研末调醋敷患处。

俗谚云:七叶一枝花,深山是我家,痈疽如遇着,一似手拈拿。这是对它贴切的写照。近几年,随着研究的深入,重楼的药用价值被日益重视。这就形成了市场对其大量需求的情形,从2003年的非典时期我们就可以看出,因其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价格一夜之间被飙到120元左右。由于其在非典时期而名声大噪,之后被制成抗病毒冲剂而畅行无阻于药材市场,市场多次出现断货情况,据了解目前重楼的年需求量约1000吨左右。

重楼仿佛是被受宠的娇儿,对生长的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喜欢凉爽阴湿的环境,多生长于山区的山坡、灌木林或溪边、湿地,需要肥沃的沙壤土和腐植土壤。它靠种子和根繁殖,种子繁殖需5-7年才能采挖。因其野生生长周期长,逐年采挖,野生资源面临枯竭。常言道:物以稀为贵,黄金有价药无价。故重楼价格节节攀升。今年重楼新货产量很少,资源的严重匮乏已明显显现出来,不仅产量小,而且货源质量也不佳,大个货源很少。其今后的身价几何可想而知。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