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茅草根煮水喝功效对人体好吗

    发布时间:2017-08-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记得在小时候,家里的大人会经常去地里采集一些植物的根或者叶子回来用热水煮一下泡脚,认为这样可以提高人的免疫能力,还能够预防一些感冒之类的疾病,其实这并不是一种迷信,而是有一定的依据的,很多的古代医药书中都记载了类似的做法,丝茅草根煮水喝功效对人体好吗?

丝茅草根煮水喝功效

由干丝茅根拣净杂质,洗净,微润,切段,晒干,簸净碎屑制作而成。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茅根性寒,亦有消炎作用。叶多丛集基部叶鞘无毛,或上部及边缘和鞘口具纤毛,老时基部或破碎呈纤维状叶舌干膜质,钝头,长约1毫米叶片线形或线状披针形,先端渐尖,基部渐狭,根生叶长,几与植株相等,茎生叶较短。圆锥花序柱状,长5~20厘米,宽1.5~3厘米,分枝短缩密集小穗披针形或长圆形。

丝茅草根煮水喝功效

丝茅草根含多量蔗糖、葡萄糖,少量果糖、木糖及柠檬酸、草酸、苹果酸等,又含21%的淀粉。作用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根茎密生鳞片。从中医上讲,白茅根功能为清热、利尿,对肝炎的治疗作用不是很明显,除非是肝炎患者体内有热,如发烧、感觉口苦等这些症状可能有些帮助,但一般来说用白茅根治疗慢性肝炎的情况比较少。

取怀山药、桂圆肉各15~25克,甲鱼1只,用热水烫好甲鱼,洗净切开去肠腔,然后加水适量,将甲鱼及壳,连同怀山药、桂圆肉一起隔水炖煮服用,不用加调料。此偏方滋阴补阳,对慢性肝炎中气血不足的症状疗效很好。茅草根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等功效。茅草根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肺热喘急,胃热哕逆,淋病,小便不利,水肿,黄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