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咳嗽很多人都出现过,如果在咳嗽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没有进行治疗的话,随着咳嗽的严重还会导致痰多的情况一起出现,痰多就非常的难受了,有的时候患者还会从睡梦中憋醒。这时候就需要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了,丝瓜蒂我们都不陌生吧,那么丝瓜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丝瓜蒂的功效与作用

丝瓜蒂的功效与作用

丝瓜蒂的形态特征

1、丝瓜:一年生攀援草本。茎枝粗糙,有棱沟,有微柔毛。茎须粗壮,通常2-4枝。叶互生;叶柄粗糙,长10-12cm,近无毛;叶片三角形或近圆形,长宽均为10-12cm,通常掌状5-7裂,裂片三角形,中间较长,长8-12cm,洗端尖,边缘有锯齿,基部深心形,上面深绿色,有疣点,下面浅绿色,有短柔毛,脉掌状,具白色长柔毛。花单性,雌雄同株;雄花通常10-20朵生于总状花序的顶端,花序梗粗壮,长12-14cm,花梗长2cm;花萼筒钟形,被短柔毛;花冠黄色,幅状,开后直径5-9cm,裂片5,长圆形,长0.8-1.3cm,宽0.4-0.7cm,里面被黄白色长柔毛,外面具3-5条突起的脉,雄蕊5,稀3,花丝6-8mm,花初开放时稍靠合,最后完全分离;雌花单生,花梗长2-10cm;花被与雄花同,退化雄蕊3,子房长圆柱状,有柔毛,柱头3,膨大。果实圆柱状,直或稍弯,长15-30cm,直径5-8cm,表面平滑,通常有深色纵条纹,未成熟时肉质,成熟后干燥,里面有网状纤维,由先端盖裂。种子多数,黑色,卵形,扁,平滑,边缘狭翼状。花、果期夏秋季。

2、粤丝瓜:其形态基本与丝瓜相同,但其茎有明显的棱角,卷须下部也具棱;雄花的雄蕊为3,1枚1室,2枚2室;子房有棱角,棍棒形而无毛茸,果实外面具有8-10条纵向的棱;种子无狭翼边缘,但基部2浅裂。

丝瓜蒂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化痰定惊。主痘疮不起;咽喉肿痛;癫狂;痫证。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3g;或入散剂。外用:研为细粉,吹喉或搐鼻。

配方

1、治羊痫风:甜丝瓜蒂(即丝瓜)七个(为末),白矾一钱。无根水(即缸内、池内水)调送吐痰,过五日再一服愈。(《疑难急症简方》)

2、治癫狂不止:得之惊扰之极者:丝瓜蒂半两为末。每服一钱,开水调一盏投之,即大吐,后熟睡,勿令惊起,即效。

3、治通身黄疸:丝瓜蒂焙干三四钱,为细末。每用半字于鼻内吹入,一日一度,并三日。(2、3方出自《急救良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