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棘肉豆蔻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比较炎热的夏季,人们经常会出现肚子胀不消化的情况,有时候还会不想吃饭,这种状态严重的影响了我们的工作质量和精神,所以出现了这种情况之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这时候可以使用一些中药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沙棘肉豆蔻,那么沙棘肉豆蔻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沙棘肉豆蔻作用

沙棘肉豆蔻作用

有一种名为沙棘肉豆蔻的食物,是有利于调节脾胃的食材,可以在 盛夏用来调节脾胃,或者在食欲不振的时候用来调节肠道功能也是不错的选择,那样就可以在炎热的夏天,不必再为了没有胃口而感觉全身无力,或者说感觉每天没有精神。

主治(功效):温中行气,涩肠止泻。用于脾胃虚寒,久泻不止,脘腹胀痛,食少呕吐。

用法:内服:煎汤,3~6g;或入丸、散。

注意事项:湿热泻痢及阴虚火旺者禁服。用量不宜过大。

以豆蔻命名的中药主要有白豆蔻、草豆蔻、红豆蔻和肉豆蔻等。而这些豆蔻均含挥发油,具芳香之气,功效较相近。

以豆蔻命名的中药各药之间还是有区别的,且药用功效的偏重点也不同,而肉豆蔻和其它豆蔻的科属更是不同。临床使用时,要区分清楚。

肉豆蔻

别名豆蔻、肉果、玉果,为肉豆蔻科植物肉豆蔻的种仁。将其种仁在45℃低温慢慢烤干,去油(主要降低有毒性的肉豆蔻醚、黄樟醚),当种仁摇之作响时即可。味辛,性温,归脾、胃、大肠经。功能行气化湿,温中行气,涩肠止泻。用量:煎汤,3~10克。含挥发油,故不宜久煎。提倡研成细末冲服,每次1.5~3克,可避免因煎煮造成的挥发油量损耗。过量服用肉豆蔻,可引起严重的毒性反应,应引起注意。生品作用相反,有泻下的作用。

总的来说,什么东西不论好坏,也不能过度使用,点到即可那才是最好的使用妙招,在生活中我们有太多的疑难杂症,但只要善于在生活中寻找排除这些问题的办法,那就一定能够使得自己拥有一副健康的身躯,延年益寿,多多游览祖国的大好风光。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注重良好的饮食保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