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香的功能和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安息香这个名字听起来就会让我们想到一些香料,不知道的还以为它是一种帮助睡眠的东西的,但是事实上大家千万不要小看了安息香,安息香本身是一种中药材,这种药材在很多中成药物里面也出现过,尤其是一些治疗中风之类疾病的中成药物里面,那么到底安息香的功能和效果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安息香的功能

安息香的功能和作用

安息香功能主治:开窃清神,行气活血,止痛。用于中风痰厥,气郁,中恶昏迷,心腹疼痛,产后血晕,小儿惊风。民间用药,突然心痛。或时发时止。有安息香为末,开水送服半钱。小儿肚痛。用安息香酒蒸成膏,另用沉香、木香、丁香、霍香、八角茴香各三钱,香附子、缩砂仁、炙甘草各五钱,共为末,以膏和炼蜜调各药做成丸子,如子大。每服一丸,紫苏汤化下。此方名“安息香丸”。

关节风痛,用精猪肉四两,切片,裹安息香二两,另以瓶装一层灰。药放灰上,在大火上(火与瓶之间隔一铜板)烧出烟,即将瓶口对痛处熏治,勿令烟散走。祛痰,该品可刺激呼吸道粘膜,使其分泌增加,稀释痰液,促进痰液的排出,而达到祛痰的目的。安息香的酊剂为刺激性祛痰药,置于热水中吸入其蒸汽,则能直接刺激呼吸道粘膜而增加其分泌;可用于支气管炎以促进痰液排出。

防腐,此外尚有防腐作用。它还可外用作局部防腐剂。吸入时应避免蒸汽的浓度过高而刺激眼、鼻、喉等。注意事项,阴虚火旺者慎服。《本经逢原》:凡气虚少食,阴虚多火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