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母的用量和用法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大家无论使用什么药物,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药物的用法和用量进行透彻的了解,中药材和西药比起来还是有缺陷的,那就是西药有非常专业的说明书,但是中药材没有,所以我们在使用前,一定要详细的咨询医生,然后再使用药物,那么到底珍珠母的用量和用法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珍珠母的用量

珍珠母的用量

内服:煎汤,10-30g,打碎先煎;右研末,每次1.5-3g;或入丸、散。

珍珠母的功效与作用

平肝潜阳;安神定惊;清肝明目。主头痛眩晕;心悸失眠;癫狂惊痫;肝热目赤;翳膜遮睛。

①《中国医学大辞典》:滋肝阴,清肝火。治癫狂惊痫,头眩,耳鸣,心跳,胸腹腆胀,妇女血热,血崩,小儿惊搐发痉。

②《饮片新参》:平肝潜阳,安神魂,定惊痫,消热痞、眼翳。

③《吉林中草药》:止血。治吐血,衄血,崩漏。

珍珠母的附方

①治肝阳上升,头晕头痛,眼花耳呜,面颊燥热:珍珠母五钱至一两,制女贞、旱莲草各三钱。水煎服。(《常用中草药图谱》)

②治心悸失眠:珍珠母五钱至一两,远志一钱,酸枣仁三钱,炙甘草一钱五分。水煎服。(《常用中草药图谱》)

③治内眼疾患(晶体混浊,视神经萎缩):珍珠母二两,苍术八钱,人参一钱。水煎,日服二次。(《吉林中草药》)

③治化脓性伤口感染和疖疮。珍珠层粉、炉甘石、龙骨、赤石脂、轻粉。研极细末,每3克加入冰片0.6克,外敷患处。(《中药临床应用》珍珠散)

④主治高血压。取珍珠母适量,研成细粉。1次3克,每天3次,开水冲服。(《高血压冠心病单验方》单味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