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母贝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珍珠我们都知道是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形成的,但是随着现在人工养殖珍珠的增多,珍珠也比较的常见了,那么大家听说过珍珠母贝吗,它是一种贝壳类的动物,这种动物经过炮制之后也能够变成治病的药材,但是我想很多人对它应该都是不了解的,那么珍珠母贝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珍珠母贝

珍珠母贝的功效和作用

珍珠母的特点:壳面生长轮呈同心环状排列。后背缘向上突起,形成大的三角形帆状后翼。壳内面外套痕明显,前闭壳肌痕呈卵圆形、后闭壳肌痕略呈三角形。左右壳均具两枚拟主齿,左壳具两枚长条形侧齿,右壳具一枚长条形侧齿,具光泽。质坚硬,气微腥,味淡。具有平肝潜阳,定惊明目。用于头痛眩晕,烦躁失眠,肝热目赤,肝虚目昏的功效与作用。主要含碳酸钙和角壳蛋白,尚含铝、铜、铁、锌等多种无机元素以及多种氨基酸。

平肝,潜阳,定惊,止血。治头眩,耳鸣,心悸,失眠,癫狂,惊痫,吐血,衄血,妇女血崩。《中国医学大辞典》:"滋肝阴,清肝火。治癫狂惊痫,头眩,耳鸣,心跳,胸腹腆胀,妇女血热,血崩,小儿惊搐发痉。"《饮片新参》:"平肝潜阳,安神魂,定惊痫,消热痞、眼翳。"《吉林中草药》:"止血。治吐血,衄血,崩漏。"

治肝阳上升,头晕头痛,眼花耳呜,面颊燥热:珍珠母五钱至一两,制女贞、旱莲草各三钱。水煎服。

治心悸失眠:珍珠母五钱至一两,远志一钱,酸枣仁三钱,炙甘草一钱五分。水煎服。

治内眼疾患(晶体混浊,视神经萎缩):珍珠母二两,苍术八钱,人参一钱。水煎,日服二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