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陈蒿汤可以长期喝吗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疸这种疾病很多人都出现过,但是大家对这种疾病都是存在误解的,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婴儿才会出现黄疸,但是事实上成年人也是会出现黄疸疾病的,黄疸疾病除了可以使用西药来进行治疗以外,中医也是能够治疗这种疾病的,茵陈蒿汤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茵陈蒿汤可以长期喝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茵陈蒿汤可以长期喝吗

茵陈蒿汤可以长期喝吗?

无论是什么药物都是不建议长期的服用的,茵陈蒿汤也不例外,所以大家最好还是不要长期服用比较好。

茵陈蒿汤适合哪些人?

1、湿热黄疸的人

茵陈善渗泄而利小便,故可去湿热,利黄疸,为治黄疸之要药,单用有效。若身如桔子色,属阳黄者,可茵陈与石膏、栀子配伍,即《外台秘要》三物茵陈蒿汤。若腹满便秘者,可与栀子、大黄配伍,即《伤寒论》茵陈蒿汤。若湿邪偏盛,小便不利者,又可茵陈蒿末与五苓散末合用,米汤送服,方为《金匮要略》茵陈五苓散。若属寒湿阴黄、肤色黯晦,肢体逆冷者,与附子、干姜配伍,即为《卫生宝鉴·补遗》茵陈四逆汤,温阳祛湿利黄疸。

2、湿疮痒疹的人

茵陈蒿苦微寒,入肝经血分,有解毒疗疮之效,常用治湿热内蕴所致的风瘙隐疹、湿疹疥疮等证配伍黄柏、土茯苓等药应用。亦可单味煎汤外洗。

茵陈蒿汤的药理作用

1、利胆作用:本品水浸剂0.25%/Kg,或精制浸剂1g/Kg静注于急性胆囊插管犬,或以精制剂1g/kg给慢性胆囊造瘘犬灌服,不论对健康犬或四氯化碳所致肝损害犬,均有利胆效果。

2、保肝作用。给四氯化碳所致肝损害大鼠每天皮下注射茵陈煎剂0.61g,第8天作组织学检查,发现治疗组动物肝细胞肿胀气球样变、脂肪变与坏死等均较对照组有程度不等的减轻;肝细胞糖原与核糖核酸含量有所恢复或接近正常;血清谷丙转氨酶活性显著下降,似有保肝作用。

3、降血脂、扩张冠脉及促纤溶作用。给实验性高胆固醇血症兔灌服茵陈煎剂3g/kg,用药2和3周后,治疗组血清胆固醇分别下降19.2mg与30mg,β-脂蛋白亦明显下降,动脉壁壁粥样硬化较对照组轻,兔主动脉壁胆固醇含量亦较对照组明显降低,说明茵陈有一定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4、将血压作用。茵陈水浸液、乙醇-水浸液、挥发油和6,7-二甲氧基香豆萦均有降血压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