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叶一枝花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7-11-3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肺结核这种疾病我们大家都不陌生吧,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来说可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进行治疗的话,很有可能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所以出现了肺结核疾病之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七叶一枝花这种药材就被发现有治疗肺结核的效果,那么七叶一枝花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七叶一枝花有什么功效

七叶一枝花有什么功效

【药名】七叶一枝花。

【性味】味苦,性凉,有小毒。

【归经】心、肝经、肺、胃、大肠经。

【功效】具有败毒抗癌、消肿止痛、清热定惊、镇咳平喘的功效,主治疮疡肿毒、痈肿肺痨久咳、跌打损伤、蛇虫咬伤、淋巴结核、骨髓炎等症。

【用法】内服:煎汤,1~3钱。磨汁、捣汁或入散剂。

七叶一枝花的常见选方

1、治风毒暴肿:重台草、木鳖子(去壳)、半夏各50克,上药捣细罗为散,以酽醋调涂之,凡是热肿,熁之。

2、治妇人奶结,乳汁不通,或小儿吹乳:重楼15克,水煎,点水酒服。

3、治耳内生疮热痛:蚤休适量,醋磨涂患处。

4、治喉痹:七叶一枝花根茎1克,研粉吞服。

5、治小儿胎风,手足搐搦:蚤休为末,每服2.5克,冷水下。

6、治慢惊:栝蒌根10克,白甘遂5克,上用慢火炒焦黄色,研匀,每服一字,煎麝香,薄荷汤调下,无时。

七叶一枝花的药理作用

1、七叶一枝花对亚洲甲型流感病毒有较强的抑菌作用,对痢疾杆菌、副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等均有抑菌作用。

2、七叶一枝花煎剂对于右旋糖酐所致“无菌性炎症”具有对抗作用。

3、蚤休甙可是小鼠的自由活动减少,与戊巴比妥钠有显著协同作用,并有镇痛作用。

4、七叶一枝花根状茎水煎剂对小鼠实验性咳嗽有明显的镇咳作用。

5、七叶一枝花根状茎水煎剂对于豚鼠实验性喘息有明显平喘作用。

6、七叶一枝花给大白鼠灌胃,可明显减低大鼠肾上腺素内维生素丙的含量,促进肾上腺功能,但对幼鼠胸腺重量影响不大。

7、七叶一枝花所含皂甙对离体兔耳血管平滑肌有直接收缩作用。

8、七叶一枝花的煎剂及皂甙对豚鼠的离体回肠均有兴奋作用,二者均有溶血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