蔊菜叶马先蒿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风湿疾病最明显的一个症状就是会导致患者出现关节疼痛,而且到了变天的时候,疼痛还会加重,所以大家都想要治疗好这种疾病,但是说到治疗这种疾病可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注意很多的事情,马先蒿这种药材就有治疗风湿关节痛的效果,那么到底蔊菜叶马先蒿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蔊菜叶马先蒿

蔊菜叶马先蒿的功效

马先蒿的功效与作用

祛风,胜湿,利水。治风湿关节疼痛,小便不利,尿路结石,妇女白带,疥疮。

马先蒿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2~3钱;或研末为散。外用:煎水洗。

马先蒿的选方

①治大疯癞疾,骨肉疽败,眉须堕落,身体痒痛:马先蒿,炒捣末,每服方寸匕,食前温酒下,一日三服,一年都瘥。(《肘后方》)

②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寤,小便少:马先蒿根五钱,水煎服。

③治尿路结石,小便不畅:马先蒿根四两,研末,每服二钱,开水送服,每天二次。

④治疥疮:马先蒿根适量,煎汤洗患部。(②方以下出《河北中草药手册》)

蔊菜叶

叶柄生有疏长毛;叶片卵形至椭圆形;花均腋生,梗纤细,几无毛;圆筒状,倒圆锥形,花冠玫瑰色。蔊菜为十字花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可祛痰止咳,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同时具有降压利尿、凉血止血的功效,用于头晕脑胀,高血压病,小便热涩不利,尿血,崩中带下,具体功效如下表述。

蔊菜叶有着清热,利尿,活血,通经。治感冒,热咳,咽痛,麻疹不易透发,风湿关节炎,黄疸,水肿,经闭,跌打损伤等功效。蔊菜叶泡水能去冷气,腹内久寒,饮食不消,令人能食;利胸膈,冷痰,心腹痛;治刀砍斧伤,烂疮,生肌,生鱼煎汤服之,能去骨中之热;解热利尿,治腹水,淋疾,外用,治火伤;外用治疔毒,内服通气血,治女乳病,并治咳嗽,黄疸;清热解毒,止咳化痰,外用治漆疮,疔疮,痈肿;清热利水,凉血解毒,治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失音;肺热咳嗽,咳血;急性风湿性关节炎;水肿;疏风透表,理气和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