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妇女能吃瓜蒌吗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哺乳期的时候,很多女性都不是特别在意饮食的问题,其实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吃了比较生冷的食物的话,很有可能就会通过乳汁影响到宝宝,所以无论是饮食还是药物方面都有必要注意,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种叫做瓜蒌的药物,那么哺乳期妇女能吃瓜蒌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哺乳期妇女能吃瓜蒌吗

哺乳期妇女能吃瓜蒌吗?

瓜蒌有通乳的效果,所以哺乳期妇女可以吃,不过每个人的身体情况毕竟是不同的,所以还是要注意比较好。

瓜蒌学名栝楼,多年生攀缘型草本植物。喜生于深山峻岭、荆棘丛生的山崖石缝之中。其果实、果皮、果仁(籽)、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

主治:清热涤痰,宽胸散结,润燥滑肠。用于肺热咳嗽,痰浊黄稠,胸痹心痛,结胸痞满,乳痈,肺痈,肠痈肿痛,大便秘结。

产辽宁、华北、华东、中南、陕西、甘肃、四川、贵州和云南。生于海拔200-1800米的山坡林下、灌丛中、草地和村旁田边。因本种为传统中药天花粉和栝楼,故在其自然分布区内、外,广为栽培。分布于朝鲜、日本、越南和老挝。

功能主治:润肺,化痰,散结,滑肠。治痰热咳嗽,胸痹,结胸,肺痿咳血,消渴,黄疸,便秘,痈肿初起。

瓜蒌的食用方法

治小儿膈热咳嗽痰喘甚久不瘥:瓜蒌实一枚。去子,为末,以面和作饼子,炙黄为末。每服一钱,温水化乳糖下,日三服,效乃止。(《宣明论方》:润肺散)

治痰嗽:黄熟瓜蒌一个。取出子若干枚照还去皮杏仁于内,火烧存性,醋糊为丸,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临卧时,白萝卜汤送下。(《鲁府禁方》)

治喘:瓜蒌二个,明矾一块,如枣子大,入瓜蒌内,烧煅存性,为末。将萝卜煮烂,蘸药末服之,汁过口。(《普济方》:栝蒌散)

治小结胸病,正在心下,按之则痛,脉浮滑者:黄连50克,半夏(洗)250克,栝楼实大者一枚。上三味,以水六升,先煮栝楼,取三升,去滓,内诸药,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伤寒论》:小陷胸汤)

治胸痹,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气,寸口脉沉而迟,关上小紧数:栝楼实一枚(捣),薤白半斤,白酒七升。上三味,同煮取两升,分温再服。(《金匮要略》:栝楼薤白白酒汤)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