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陆酒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商陆这个药材名字听起来非常的好听,相信在我们中国有不少人都叫这个名字,它本身是一种药材,具研究发现,商陆具有治疗脚气的效果,脚气这种疾病我们不陌生吧,也叫做烂脚丫,这种疾病还有很大的传染性,所以治疗非常有必要,那么到底商陆酒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商陆酒

商陆酒

商陆酒是一种酒,主要制作原料有商陆末、天门冬等。

【配方】商陆末(白色者)、天门冬末各2500克,细曲(捣碎)5000克,糯米(净淘)10000克。

【制法】上先炊米熟,候如人体温;另煎热水适量,放冷,入诸药拌匀,再与米饭,细曲拌和。入瓮中,密封,酿60日成,去精取用。

【功用】滋养健壮、补肺益气、润泽皮肤、通利之便。

【主治】灭搬痕。

【用法】口服。不枸时,随性饮之。

【禁忌】忌犬肉。

【附记】引自《太平圣惠方》。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农民都种植商陆,并用商陆当人参泡酒喝或者熬粥吃,还送给亲朋好友食用。因为商陆含有毒成分,食用商陆相当危险。商陆的功效是泻下逐水、消肿散结。但不适合长期服用,不建议泡酒喝。

商陆,商陆科、商陆属多年生粗壮草本植物。广布于长江以南红壤低丘陵地区,在中国现有分布的品种中主要有商陆(野萝卜)和垂序商陆(美商陆、美洲商陆、十蕊商陆)。

各地根据其形态称其为大苋菜、山萝卜、花商陆、胭脂等。因为形态极似马齿苋科的栌兰(俗称土高丽参或土人参)而被各地误当作土人参栽种。根肥厚,肉质,圆锥形。叶卵圆形,全缘。夏秋开花,花白色,总状花序。心皮八个,离生。浆果扁球形,紫黑色。果序直立。

药用商陆的干燥根。秋季至次春采挖,除去须根和泥沙,切成块或片,晒干或阴干。根入药,以白色肥大者为佳,红根有剧毒,仅供外用。通二便,逐水、散结,治水肿、胀满、脚气、喉痹,外敷治痈肿疮毒。也可作兽药及农药。果实含鞣质,可提制栲胶。嫩茎叶可供蔬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