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番泻叶吗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怀孕之后的孕妇身体一般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比如随着肚子一天天的增生,有可能会出现妊娠纹等一系列的问题,这都是小事,最主要的就是孕妇的饮食问题,还有就是用药问题,因为大多数的药物都是不适合孕妇使用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那么到底孕妇可以吃番泻叶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孕妇可以吃番泻叶吗

孕妇可以吃番泻叶吗?

主治:泻热行滞,通便,利水。用于热结积滞,便秘腹痛,水肿胀满。禁忌,体虚及孕妇忌服。《饮片新参》:中寒泄泻者忌用。所以,孕妇是不可以和番泻叶的。

番泻叶,异名旃那叶、泻叶、泡竹叶来源为豆科植物狭叶番泻或尖叶番泻的小叶。为刺激性泻药,通过肠粘膜和神经从刺激肠蠕动,属于猛药,建议尽量少用。作用于结肠,一般几个小时内生效。

番泻叶出自《饮片新参》;《中药志》:进口的番泻叶中常夹杂有多种番泻属(即山扁豆属)植物的叶,据文献记载及按标本鉴定,其中可能有植物耳叶番泻的小叶片,呈卵圆形或倒卵形,先端钝圆或微凹,或具刺突,基部对称或不对称,表面黄灰绿色至红棕色,被有灰白色毛茸,有的极多。此种叶片的掺杂量有时高达60%。据北京医学院生药教研组1959年分析此叶,其蒽醌衍生物含量极微。

故此种叶片夹杂量愈多,则商品品质愈劣。耳叶番泻产于印度、斯里兰卡,野生或栽培。在国外尚有以植物倒卵叶番泻的叶作番泻叶用者,但国内尚未见到,其植物分布于埃及、阿拉伯南部及印度。意大利有栽培,故商业上通称意大利番泻。《药用植物学及生药学》载:狭叶番泻和尖叶番泻的干燥成熟果实(番泻荚),功用与叶相同。服后腹痛的副作用较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