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制芫花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对于开花的植物总是特别的在意,其实药材里面有的植物也是会开出美丽的花朵的,比如芫花,它的花朵非常的漂亮,经常被当做观赏植物,很少有人能够想到,它居然是一种药材,它的功效和作用也是非常多的,而且炮制的办法有很多,醋制芫花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醋制芫花的功效和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醋制芫花

醋制芫花的功效和作用

花性味苦、辛、温,有小毒。能杀虫鱼,宽胸消痰,泻水,解毒,催生,止血活血,消肿,开郁疏风,拔毒生肌。

醋制芫花的用法与用量

1.5~3g。醋芫花研末吞服,一次0.6~0.9g,一日1次。外用适量。

芫花的禁忌注意

孕妇禁用;不宜与甘草同用。

芫花的选方

1.治太阳中风,下利呕逆,表解,其人絷絷汗出,发作有时,头痛,心下痞鞕满,引胁下痛,干呕短气,汗出不恶寒者:芫花(熬),甘遂、大戟。上三味,等分,各别捣为散,以水一升半,先煮大枣肥者十枚,取八合,去滓,内药末,强人飘一钱匕。羸人服半钱,温服之,平旦服。若下少病不除者,明日更服,加半钱,得快下利后,糜粥自养。(《伤寒论》十枣汤)

2.治卒得咳嗽:芫花一升。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以枣十四枚,煎令汁尽,一日一食之,三日讫。(《补缺肘后方》)

3. 治水病通身微肿,腹大,食饮不消:芫花(微炒),甘遂(微炒),大黄(锉碎、醋炒拌干)、葶苈(炒令紫色)各一两,巴豆(去心,皮,麸炒,研出油尽)四十枚。上五味,捣罗为末,炼蜜为丸,如小豆大,每服,饮下三丸,不知,稍增至五丸,以知为度。(《圣济总录》小消化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