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酱草的用途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败酱草本身是一种植物,这种植物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当我们看到它的图片的时候,应该就会明白,而且败酱草本身还是一种药材,不过是需要经过加工和处理的,那么到底这败酱草的用途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了解,因为我们对中医这一方面的知识是微乎其微的,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败酱草的用途

败酱草的用途是什么

败酱草有清热解毒,祛瘀排脓等功效。用于治疗阑尾炎、痢疾、肠炎、肝炎、眼结膜炎、产后瘀血腹痛、痈肿疔疮。

治阑尾炎:败酱草30克,红藤12克,蒲公英30克,紫花地丁15克,薏苡仁30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丹皮10克,大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用药1周为1个疗程。

治黄疸性肝炎:败酱草30克,丹皮10克,栀子12克,茵陈30克,大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用药1周为1个疗程。

治肺脓疡:败酱草30克,鱼腥草30克,金银花30克,栀子10克,连翘10克,桔梗10克,瓜蒌15克,薏苡仁30克,冬瓜子10克,芦根10克,甘草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用药1周为1个疗程。

治疗急性结膜炎:败酱草30克,金银花30克,连翘10克,丹皮10克,黄连10克,黄芩10克,栀子10克,菊花3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2次服。用药1周为1个疗程。

败酱草性凉,所以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使用它,它不可以与蜂蜜在一起食用,否则会使人得内痔。

败酱草为多年生草本,高达1m。地下茎细长,地上茎直立,密被白色倒生粗生或仅两侧各有1列倒生粗毛。基生叶簇生,卵圆形,边缘有粗齿,叶柄长;茎生叶对生,卵形或长卵形,长4~10cm,宽2~5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1~2对羽状分裂,基部裂片小;上部不裂,边缘有粗齿,两面有粗毛,近无柄。伞房状圆锥聚伞花序,花序分枝及梗上密生或仅2列粗毛;花萼不明显;花冠白色,直径4~6mm。瘦果倒卵形,基部贴生在增大的圆翅状膜质苞片上,苞片近圆形。花期5~6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