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番泻叶的功能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决明子这种药材我想大家都应该不陌生了,因为在生活中用到它的地方是非常多的,比如有很多失眠的朋友就会选择使用决明子制作成的枕头,而且还会泡决明子茶来进行饮用,那么大家听说过一种叫做番泻叶的药材吗,它和决明子的功效并不相同,到底决明子番泻叶的功能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决明子番泻叶

决明子番泻叶的功能

决明子

决明子富含维生素A及锌,可防治夜盲症以及避免小儿缺锌。此外,决明子茶润肠通便的功能也能解决现代人肠胃及便秘的问题,可以治疗大便燥结,帮助顺利排便。决明子茶的泡法十分简单,只要用15~20克决明子用热开水冲泡即可,也可依个人喜好放入适量的糖,当茶饮用,每日数次,若能配上枸杞子及菊花,效果更佳。决明子醇提取物对葡萄球菌、白喉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而水提取物则无效。

番泻叶

现代研究发现番泻叶具有泻下、抗菌、止血、解痉等药理作用。近年来,其被国内外主要用作腹部及肠道各种影象检查前或手术前肠道清洁准备,主治各种便秘,特别是老年性及顽固性便秘,对腹部术后肠功能恢复也有促进作用。也可用于上消化道出血、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是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导泻剂。但其不良反应也日趋增多。

配枳实,消积导滞,除满通便。治食积痰滞,胸腹胀满,大便不通等症。枳实,苦降下行,气锐力猛为破气消积,化食除痞的要药,且有泻热通便的功用。《药品化义》云:消痰癖,祛停水,逐宿食,破结胸。通便闭,非此不能也。番泻叶,味苦性寒,少用能助消化,除积滞,多用则入大肠,泻积热,通大便。二药相伍,则泻下异滞。消积除满作用倍增。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