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蛇酒的副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蕲蛇可能大家都没有听说过,但是说到五步蛇的话,我们就不陌生了,在很多古装的电视剧里面都有五步蛇的身影,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它可没有古装剧里面的神奇效果,它本身是一种药材,经过晒干之后就变成了蕲蛇,能用来泡制药酒,那么到底这蕲蛇酒的副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蕲蛇酒的副作用

蕲蛇酒的副作用

目前为止,蕲蛇酒在说明书上并没有明确说明其副作用,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蕲蛇的入药部位是动物的干燥体,多于夏、秋二季捕捉,剖开蛇腹,除去内脏,洗净,用竹片撑开腹部,盘成圆盘状,干燥后拆除竹片。蕲蛇为爬行动物,形态见“性状”项。大多栖生于300~800m的山谷溪涧附近的岩石缝、落叶、草丛、茶山玉米地、山区稻田、柴禾堆及树根部的洞穴中。成长极慢,现也成为濒危动物。蕲蛇味甘咸、性温,归肝经,具有祛风湿、散风寒、舒筋活络等药效。

蕲蛇通常用于治疗风湿,麻木拘挛,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抽搐痉挛,破伤风,麻风,疥癣等症。蕲蛇配伍其他中药,也有很多不凡的疗效。蕲蛇与防风、羌活、当归等配伍制成白花蛇酒,可治风湿顽痹,中风半身不遂。

本品具走窜之性,性温通络,能内走脏腑,外达肌表而透骨搜风,以袪内外之风邪,为截风要药,又能通经络,凡风证无不宜之,尤善治病深日久之风湿,经络不通,麻木拘挛,以及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者。蕲蛇与乌梢蛇、蜈蚣同用,制成定命散,可治小儿惊风,破伤风。本品入肝,既能祛外风,又能息内风,风去则自定,为治抽搐痉挛常用药。治小儿急慢惊风、破伤风之抽搐痉挛。蕲蛇与荆芥、薄荷、天麻同用,制成驱风膏,可以治疥癣。下面介绍两个蕲蛇酒的配方和功效。

1、风湿关节痛:蕲蛇25克、当归15克、羌活15克、防风15克、天麻15克、秦艽15克、五加皮15克、白酒1500克。用白酒浸泡诸药,隔水加热后,再密闭浸泡7天后服用,每次服10至15毫升,每天2次。用于风湿关节痛,半身不遂。

2、补肾活血,通络止痛,治腰腿痛:活蕲蛇500g左右一条、熟地1OOg、酒白芍20g、当归甜苁蓉巴戟天杜仲三七鸡血藤胶炒白术各30g、枸杞子300g、党参1OOg、炙黄芪50g、随症加减。先将活蛇浸酒中醉死,加药、蜂蜜或冰糖密封浸一二个月后服用。

蕲蛇酒的蛇体含有了很多的蛋白质、脂肪和氨基酸,这些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都是存在极大的帮助的,这就使得蕲蛇酒的功效也变得更加显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