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骨风寻骨草是一种东西吗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大家对于中药材的了解都微乎其微,比如这个叫寻骨风的药材,很多人应该都是第一次听说,但是实际上它在我们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植物,而且这种植物的入药价值是非常高了,根据临床的经验来看,寻骨风是具有治疗风湿效果的药材,那么寻骨风寻骨草是一种东西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寻骨风寻骨草

寻骨风寻骨草是一种东西吗?

答案是没错的,寻骨风也被叫做寻骨草,寻骨风的别名有清骨风、白面风、黄木香、猫耳朵、毛凤草、毛香、白喉箭、白毛藤、白毛屯、穿地节、穿地筋、地丁香、鹅子草、肺经草光斑鸠、猴耳草、黄才香、鸭娃根。根茎细长圆柱形,多分枝,直径约2mm,少数达5mm。表面棕黄色,有纵向纹理, 节间纹理,节间长1-3cm。质韧而硬,断面黄白色。茎淡绿色,直径1-2mm,密被白色绵毛。叶皱缩卷曲,灰绿色或黄绿色,展平后呈卵状心形,先端钝圆或短尖,两面密被白绵毛,全缘。质脆易碎。气微香,味苦、辛。全草以叶色绿,根茎多,香气浓者为佳。

寻骨风质藤本;根细长,圆柱形;嫩枝密被灰白色长绵毛,老枝无毛,干后常有纵槽纹,暗褐色。叶纸质,卵形、卵状心形,长3.5-10厘米,宽2.5-8厘米,顶端钝圆至短尖,基部心形,基部两侧裂片广展,湾缺深1-2厘米,边全缘,上面被糙伏毛,下面密被灰色或白色长绵毛,基出脉5-7条,侧脉每边3-4条;叶柄长2-5厘米,密被白色长绵毛。

寻骨风功能祛风通络,适用于风湿痹痛、筋脉拘挛,可单味浸酒服或与桑枝、络石藤配伍应用。也可用于胃痛,睾丸肿痛,跌打伤痛等症,本品又具有止痛作用,用治胃痛可配海螵蛸、陈皮同用;用治睾丸肿痛可与鸡蛋同煮,饮汤食蛋;用治跌打伤痛可配透骨草等同用。此外,本品内服还可用治癌肿,外用可治外伤出血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