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与槟榔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其实槟榔在很久以前是南方人比较喜欢吃的东西,但是近些年随着我们国家物流不断的发展,有很多北方的朋友也吃上了这种东西,并且非常的喜爱,但是大家对于它本身的了解还是非常少的,其实它是食物的同时也是一种药材,而且还有很多功效,那么到底大腹皮与槟榔的功效分别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大腹皮与槟榔

大腹皮与槟榔的功效分别是什么

大腹皮具有下气宽中,行水消肿之功效。现代研究,该品有兴奋胃肠道平滑肌、促胃肠动力作用,并有促进纤维蛋白溶解等作用。功效主治:下气宽中,行水消肿。用于湿阻气滞,胸腹胀闷,大便不爽,水肿,脚气,小便不利。在《日华子本草》中记载:下一切气,止霍乱,通大小肠,健脾开胃,调中。载《开宝本草》中记载:主冷热气攻心腹,大肠壅毒,痰膈,醋心。并以姜盐同煎,入疏气药良。

大腹皮的药用搭配:胃肠气滞,脘腹胀闷,大便不爽。该品辛能行散,主入脾胃经,能行气导滞,为宽中利气之捷药。治食积气滞之脘腹痞胀,嗳气吞酸、大便秘结或泻而不爽,可与山楂、麦芽、枳实等同用;若治湿阻气滞之脘腹胀满,可与藿香、陈皮、厚朴等同用;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该品味辛,能开宣肺气而行水消肿。;若治脚气肿痛,二便不通,可与桑白皮、木通、牵牛子等同用。

中药槟榔的功效:驱虫,用于多种肠道寄生虫病,但主要是指绦虫、蛲虫,尤其是长于绦虫,对猪肉绦虫最敏感。治疗绦虫常和南瓜子相须为用,因为槟榔往往作用于前半部分,头颈部和没成熟的节片,让它麻痹,这样前后就都驱除了。要让它和南瓜子同步对虫产生麻痹作用。一般是先服南瓜子粉两小时后,再服槟榔煎液(药量60-120g),再过半小时,再服泻下药芒硝15-30g。南瓜子散剂到小肠麻痹虫体时,至少要2.5小时,槟榔汤到小肠半小时就产生效果,所以2.5小时时,它们同时作用于虫体,这时服用泻下药,过半小时后,就可排出虫体。缓泻,促进排便,但强度低。

行气导滞,作用是行气消胀,作用在肠胃的气积阻滞,脘腹胀满,所以很多饮食积滞方中常用。也用于里急后重的痢疾、大肠的气积阻滞。导滞,痢疾就有行气导滞,更主要的是消导药的缓泻作用,量大时促进排便,缓泻。有一定的利尿作用,但不强,可用于水肿或脚气,辅助的药。驱虫,用于多种肠道寄生虫病。本品对绦虫、钩虫、蛲虫、蛔虫、姜片虫、鞭虫等多种寄生虫,均有驱杀作用。尤长于驱杀绦虫,常与南瓜子同用。合牵牛子制成片剂,治姜片虫病有良效。用治蛔虫证,多与使君子、苦楝皮同用。消积行气,用于食积气滞,泻痢后重。本品消食积兼能行气滞,饮食积滞而兼泻痢不爽者宜之。常与木香、青皮、大黄等同用,如木香槟榔丸。利水消肿,用于水肿、脚气肿痛。治水肿,常与商陆、泽泻、木通等同用,如疏凿饮子。治寒湿脚气肿痛,常与木瓜、吴茱萸、橘皮等配伍,如鸡鸣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