蝼蛄的用途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1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听拉拉蛄叫还不种庄稼了这句话我们大家都应该听说过吧,那么大家知道拉拉蛄是什么吗,其实它就是一种虫子,长的和蚂蚱是有相似之处的,它的学名叫做蝼蛄,而且这种东西经过炮制之后就变成了一种药材,有治疗小便不利的效果,并且效果不错,那么到底蝼蛄的用途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蝼蛄的用途

蝼蛄的用途

蝼蛄,又名拉拉蛄、地拉蛄,地狗子、水狗、都猴、草狗。属于直翅目蝼蛄科,主要类型有华北蝼蛄、东方蝼蛄、台湾蝼蛄和普通蝼蛄。华北蝼蛄又称单刺蝼蛄,主要分布在北方各地。东方蝼蛄,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南方为害较重。台湾蝼蛄发生于台湾、广东、广西。普通蝼蛄仅分布在新疆。蝼蛄的触角短于体长,前足宽阔粗壮,适于挖掘,属开掘式足前足胫节末端形同掌状,具4齿,跄节3节。前足胫节基部内侧有裂缝状的听器。中足无变化,为一般的步行式后足脚节不发达。覆翅短小。后翅膜质,扇形,广而柔。尾须长。雌虫产卵器不外露,在土中挖穴产卵,卵数可达200一400粒,产卵后雌虫有保护卵的习性。刚孵出的若虫,由母虫抚育,至一龄后始离母虫远去。

蝼蛄可以食用主要油炸为主,撕去短翅膀,下油锅炸至金黄,撒上细盐。带有一点点泥土味道,口感脆,没什么昆虫特别味道,可能蛋白质不多,和蚕、马蜂、竹虫的味道差不多, 蝼蛄为不完全变态发育。

蝼蛄具有利水通淋;消肿解毒的功效。主小便不利;水肿;石淋;瘰疬;恶疮。利水消肿。用于水肿、腹水、小便不利等症。

①《日华子本草》:治恶疮,水肿,头面肿。

②《本经》:主难产,出肉中刺,溃痈肿,下哽噎,解毒,除恶疮。

③《纲目》:利大小便,通石淋,治瘰疬,骨鲠。

④《玉楸药解》:清利湿热。

⑤朱震亨:治口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