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图片和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苏这种植物可是非常有历史的植物,在两千年前人们就开始种植,而且一直延续到今天,有很多家里有院子的朋友都会种上一些紫苏,紫苏的味道非常的奇特,在北方很多地方还会使用紫苏的叶子来包饺子或者是蒸包子,都比较的美味,那么到底紫苏图片和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紫苏图片和功效与作用

紫苏图片和功效与作用

紫苏全株均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具有低糖、高纤维、高胡萝小时素、高矿质元素等。在嫩叶中每100克含还原糖0.68~1.26克,蛋白质3.84克,纤维素3.49~6.96克,脂肪1.3克,胡萝卜素7.94~9.09毫克,维生素B1 0.02毫克,维生素B2 0.35毫克,尼克酸1.3毫克,维生素C55~68毫克,钾522毫克,钠4.24毫克,钙217毫克,镁70.4毫克,磷65.6毫克,铜0.34毫克,铁20.7毫克,锌1.21毫克,锰1.25毫克,锶1.50毫克,硒3.24~4.23微克,挥发油中含紫苏醛、紫苏醇、薄荷酮、薄荷醇、丁香油酚、白苏烯酮等。抗衰老素SOD在每毫克苏叶中含量高达106.2微克。

紫苏种子中含大量油脂,出油率高达45%左右,油中含亚麻酸62.73%、亚油酸15.43%、油酸12.01%。种子中蛋白质含量占25%,内含18种氨基酸,其中赖安酸、蛋氨酸的含量均高于高蛋白植物籽粒苋。此外还有谷维素、维生素E、维生素B1 、缁醇、磷脂等。

紫苏叶性味辛温,具有发表、散寒、理气、和营的功效。治感冒风寒、恶寒发热、咳嗽、气喘、胸腹胀满等。《本草纲目》载“行气宽中,清痰利肺,和血,温中,止痛,定喘,安胎”,温病及气弱表虚者忌食。

常用配方

1、用於感冒:紫苏叶10克,葱白5根,生姜3片,水煎温服。

2、用於外感风寒头痛:紫苏叶10克,桂皮6克,葱白5根,水煎服。

3、用於急性胃肠炎:紫苏叶10克,藿香10克,陈皮6克,生姜3片,水煎服。

4、用於胸膈痞闷、呃逆:紫苏梗15克,陈皮6克,生姜3片,水煎服。

5、用於孕妇胎动不安:麻根30克,紫苏梗10克,水煎服。

6、用於妊振呕吐:紫苏茎叶15克,黄连3克,水煎服。

7、用於水肿:紫苏梗20克,蒜头连皮1个,老姜皮15克,冬瓜皮15克,水煎服。

8、用於食蟹中毒:紫苏叶30克,生姜3片,煎汤频饮。

9、用於阴囊湿疹:紫苏茎叶适量,水煎泡洗患处。

10、使用注意:气弱表虚者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