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蚤休是重楼吗

    发布时间:2018-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果说到女性疾病,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会想到月经不调,的确月经不调是大部分的女性都会出现的疾病,出现了这种疾病之后,女性的月经就会紊乱,有的时候是一个月来好几次,有的则是延迟好一段时间,这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有影响的,需要进行治疗,蚤休就有治疗月经不调的效果,那么药材蚤休是重楼吗?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具体的看看文章的介绍吧。

蚤休是重楼吗

蚤休是重楼吗?

蚤休是七叶一枝花(《本草蒙筌》)多年生直立草本,全体光滑无毛,高30~100厘米。根茎肥厚,黄褐色,结节明显,具鳞片状叶及众多须根。茎单一,青紫色或紫红色,直径约1厘米,基部有膜质叶鞘包茎。叶轮生茎顶,4~9片,通常为7片,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9~23厘米,宽2.5~7厘米,先端渐尖或短尖,全缘,基部楔形,膜质或薄纸质,绿色,有时下面带紫色;主脉3条基出。花单生顶端,花梗青紫色或紫红色。

蚤休外列被片绿色,叶状,4~7片,长卵形至卵状披针形,长3~5厘米,宽1~1.5厘米,先端渐尖;内列被片与外列同数,黄色或黄绿色,线形,宽约1毫米,一般短于外列被片:雄蕊数与花被片同,花丝扁平,长3~5毫米,花药线形,金黄色,纵裂,长于花丝2~3倍,药隔在药上略延长、或无;子房上位,具4~6棱,花柱短,先端4~7裂,向外反卷;胚珠每室多数。蒴果球形,熟时黄褐色,3~6瓣裂,直径2~2.4厘米,内含多数鲜红色卵形种子。花期4~7月。果期8~11月。

云南重楼,多年生草本。叶6-10片轮生,叶柄长5-20mm,叶片厚纸质,披针形、卵状长圆形至倒卵形,长5-275px,宽2-112.5px。花梗从茎顶抽出,顶生一花;花两性,萼片披针形或长卵形,绿色,长3.5-150px;花被片线形而略显披针形,黄色,长为萼片的1/2左右至近等长,中部以上宽2-6mm;雄蕊8-10,花药长l-37.5px;花丝比花药短,药隔突出部分1-2mm。花期6-7月,果期9-10月。生于山地林下或路旁草从的阴湿处。

所以通过以上中药的形态介绍就可以知道中药材蚤休不是重楼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